孩子吐奶另有“隐情”家长要关注

2021年06月25日21: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对于小宝宝来说,吐奶可谓是普遍现象。但是,如何判断宝宝是生理性溢奶还是因生病吐奶,需要家长重点关注。

  宝宝溢奶的原因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冯雪霏表示,溢奶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常见的表现是:宝宝吃过奶后,在毫不费力的情况下,就从嘴里溢出一两口奶,并且这种现象多与打嗝并存。

  引起宝宝溢奶的原因

  与宝宝发育不成熟有关

  小宝宝胃部与食管相连的贲门括约肌松弛,且胃呈水平位。这和宝宝的消化器官有关,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没有发育成熟,引起的胃容量小,呈水平位,从而造成胃的出口(下口)幽门括约肌,入口(上口)贲门括约肌松,导致食道或胃内容物很容易逆流到口腔外。一旦遇到宝宝吃太快、吃太饱、吞咽入大量空气或兴奋运动时,就容易出现吐奶、溢奶的情况。

  所以,如果宝宝吃完后立即躺下或肚子稍微用力,奶水就会从胃中反流回食道,发生溢奶或吐奶。

  与宝宝喝奶时咽下气体有关

  宝宝的喉头位置比成人略高,再加上有的宝宝吃奶时衔乳方法不正确,就会让其吞下太多空气。当宝宝打嗝或者身体发生晃动时,就十分容易将吃进去的奶吐出来。

  减少吐奶的方法

  喂奶时尽量保持安静。在宝宝吃奶的过程中,尽量避免打扰、突然的噪音、强光和其他分散婴儿注意力的事情发生;

  喂奶过程中,经常给宝宝拍嗝;

  不要让宝宝平躺着吃奶;

  每次吃完奶,竖直抱起20-30分钟;

  刚喂完奶时,不要挤压宝宝的腹部或剧烈玩耍;

  不要等到太饿了才喂。用奶瓶喂奶时要确定奶嘴上的孔不太大,会让配方奶流出太快;也不要太小,因为这会对婴儿吃奶造成障碍,让他吞进更多空气。吃奶时倾斜奶瓶,让奶充满整个奶嘴。

  将整个婴儿床的床头侧垫高(但不要用枕头),让宝宝仰卧睡觉(背朝下,但脸可以侧着),让他的头部高过胃部,可以防止睡着后吐奶造成窒息。

  拍嗝的姿势

  肩上拍嗝

  一只手搂着宝宝的后背,一手拖着宝宝的屁股,将宝宝竖直抱起在胸前,头靠在家长的臂膀上,大人可以身体稍微向后倾斜。

  一手扶住宝宝的屁股,另一只手在其背部轻轻拍打。

  手上拍嗝

  先用食指和拇指托住宝宝的下巴,然后用剩下的三只手指扶住宝宝的胸口,再用另一只手的前臂扶着宝宝坐在家长的膝盖上。

  一手支撑住宝宝的胸部和头部,另一只手掌轻拍宝宝的背,帮助气体排出。但是,在拍嗝时要注意力度,拍得太轻,起不到任何效果;拍太重的话,会拍疼宝宝。如果几分钟后还是没有拍出嗝来,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只要继续喂奶就可以了。因为宝宝不是每次都肯定会打嗝。等他吃饱后再试着拍嗝,然后竖直抱起10--15分钟防止吐奶。(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