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2021年07月27日14: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上升,这是个容易上火的季节,不良的饮食和不规律的作息都会让宝宝容易出现上火的问题,但是小宝宝还不会说话,妈妈怎么才能判断宝宝是否上火了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很多家长发现宝宝入夏之后,宝宝两三天才大便一次,小便也是又黄又少,这其实便是孩子上火最易出现的问题。夏季宝宝由于气温升高,体内积火,身体水分流失加速,尿量因此减少,颜色也变深,再严重宝宝便会出现大便干硬,宝宝便秘。

  宝宝眼角有黄乎乎的眼屎

  妈妈们会发现早上一觉醒来,宝宝的眼角有黄乎乎的眼屎,连着几天都是这样,宝宝有时候脾气还有点大,说明宝宝上火了,我们说肝主目,肝火旺会让我们宝宝容易发脾气,不听话,眼屎多。

  宝宝舌苔发红 口气很重

  宝宝有时会出现莫名哭闹,妈妈们应及时观察宝宝舌苔,若宝宝舌边、舌尖发红表明宝宝脾胃上火。宝宝一般脾胃功能弱,白天容易口渴,晚上睡觉也不安稳。

  如果伴随着异常的口气,则说明宝宝可能有积食而且有胃火。“火气”较重,同时可能出现便秘现象,宝宝大便干硬,拉臭臭时困难,导致上火恶性循环。

  宝宝不吃不睡 爱生病

  宝宝上火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干预,会导致孩子食欲下降,进食减少,导致各种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宝宝上火常常晚上睡不安稳,导致生活不规律。营养不足和生活不规律也会导致孩子免疫力随之下降,进而容易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等问题。(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