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缓解胃食管反流

2021年07月2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胃食管反流的常见病,也就是我们俗语中所说的“反酸”“烧心”,而其实这种描述正是胃食管反流最明显的症状表现。胃食管反流患者常常感觉胃部灼热、吞咽疼痛,咽部常有不适感,长期的胃食管反流还会被胃里的酸水呛到,吃饭后不停地打嗝反酸,嘴里咽不掉的酸气更是影响与人正常的沟通。那么,如何缓解胃食管反流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反酸其实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而是一种很严重的消化道疾病。当人体出现反酸的时候,不光是胃里的食物上涌,胃酸也会随着食物上涌到食管,有些严重的还会上涌到口腔,造成严重的不适感。

  哪些原因会造成胃食管反流

  胃的构造很奇特,胃位于腹腔左上方,它上连食管,入口是贲门,出口为幽门。而贲门就像是胃的一扇门一样,控制着食物的进出,当不需要进食的时候,它就会“关上门”,防止胃里面的食物返流到食管中。

  胃和食管都比较脆弱,合理的饮食对胃食管非常重要。不要食用太烫的食物、水,否则很容易烫伤食管,甚至是增加食管癌的发生概几率。

  如何缓解胃食管反流

  改变生活方式

  轻度的胃食管反流首推的治疗原则是以改变生活方式为主。肥胖的人需要进行减肥,体重的减轻可以明显的改善胃食管反流带来的症状,吃完饭不要立刻躺下,睡觉的时候可以抬高床头,这些都能很好的缓解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另外,生活中不要穿着太紧身的衣服,以免长久的压迫腹部,增加胃部压力,引起反流。

  改变饮食习惯

  对于疾病的初期,可以通过戒烟戒酒、限制浓茶、咖啡和辛辣油腻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避免高脂饮食、少食多餐、不暴饮暴食等方式,减少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另外,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过多过快,七分饱即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特别是睡前三个小时不要进食。生活中可以多喝绿茶、甘菊茶,睡前可以喝杯牛奶或者蜂蜜,以恢复胃部的酸碱平衡。

  缓解胃酸过多

  当胃酸过多时,可以服用小苏打片,减少胃部灼热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