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提升肺癌和食管癌防治能力 重庆成立两个专委会

2021年07月10日19: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成立大会现场。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0日电  肺癌和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7月10日,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和食管癌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搭建防治管理平台,聚集多方力量,推动诊疗的规范化、系统化,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据重庆市2020年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全市肿瘤发病率为291.46/10万,肺癌和食管癌发病率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为78.59/10万和17.30/10万。

       高危人群低剂量螺旋CT筛查不能少

  “无论是肺癌和食管癌,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导致临床上绝大多数患者首诊已属于晚期,五年生存率非常低。”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跃全介绍,肺癌的高发因素包含环境污染、长期吸烟、家族遗传等。近年来,相关研究发现,许多不吸烟的女性也罹患肺癌,这可能与厨房油烟密切相关。

  江跃全说,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许多市民意识到早癌筛查的重要性,建议40岁以上的市民,如果有吸烟等上述高危因素,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它能够帮助患者实现早诊早治。

  “不过,CT能够精准检查出1-2毫米的肺小结节,导致许多患者出现恐慌和焦虑,担心肺小结节就是癌症。”对此,江跃全表示,90%以上的肺小结节都是良性结节,可能是曾感染肺炎、肺结核以及外伤等痊愈后留下的瘢痕,随访即可。即便专业医生诊断恶性的概率较大,经过规范化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


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跃全。院方供图

         饮食不当是食道癌的重要诱因

  “重庆人爱吃烫食,火锅、冰啤酒,一冷一热,不仅对肠胃造成极大负担,对于食管也是伤害极大。”重庆市医药生物技术协会食管癌防治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志强说,爱吃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或者吃得过烫、过快,均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当咽喉部长期出现异物感、吞咽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就要格外注意了。

  王志强说,食管癌的防治不难,改变饮食习惯,做好早期筛查就可大大降低发病率。“高危人群定期做内镜检查,可发现食管病变。”

  据介绍,两个专委会将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多学科的配合和协作,从肿瘤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及康复全方位为患者提供有效服务。(陈琦、熊志翔)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