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与其谈癌色变不如提早预防

2021年04月17日01: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7日电 4月15至4月21日,是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携手重庆市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癌症年报》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病例数229.6万例。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肿瘤科主任邓媛表示:“学习癌症知识,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重要一环。”

  恶性肿瘤多归类于“慢病”,但“肿瘤急症”也不少

  邓媛表示,部分患者在突发“肿瘤急症”被120送至医院时,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癌症。对此,她特别介绍了一个病例。

  约2个月前一天晚上,一名62岁男性患者头晕摔倒后,被送至市急救医疗中心救治。据了解,他出现反复头晕症状已有3年,病情在逐渐加重,数月前已严重得无法行走。摔倒当晚,经检查发现患者肺部多发肿瘤,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脑部有4个肿瘤,确诊为肺癌晚期。

  专家为市民进行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院方供图

  尽管已是肺癌晚期,但经过基因检测,发现患者适合进行免疫联合化疗治疗。经过多学科联合会诊,在和患者及其家属沟通后,经过免疫联合化疗治疗后,目前患者肺部肿瘤、肾上腺肿瘤明显缩小。几天前,经过再次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原来的4个肿瘤中2个肿瘤已经消失,另外两个缩小一半以上。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邓媛说,恶性肿瘤患者有很多是可以通过规范化、合理化的治疗,提高生存率、提升生存质量的,所以及时有效的挽救“肿瘤急症”患者的生命,对于他们及其家庭都有极大的意义。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癌症筛查

  近年来,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很多市民每隔一两年都在进行常规的体检。个别市民尽管做了体检,并没有发现患癌,但突然因为急症就诊后,经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癌症,这又是为什么呢?

  “常规体检并不完全等同于恶性肿瘤筛查。”肿瘤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陈青娟表示,个别癌症在正常的体检中并不是很容易被检查出来的,而且市民在患癌早期是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的。大多市民常规体检没有发现患癌,平时也没有什么症状,只有身体不舒服了,才会想到去医院就诊,最终被确诊为癌症。

  参会专家为市民进行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院方供图

  针对这样的情况,陈博士表示,市民应结合家庭患癌史、个人工作性质和生活习惯,同时结合常规体检筛查的高危风险,咨询肿瘤专科医师后行相关癌症筛查。

       她举例说,比如筛查肺癌,就要运用低剂量CT检查。大约有百分之十的肺癌患者有着环境和职业接触历史,有很多是属于家族聚集,遗传的病史,肺癌发病率比较高,症状出现晚且隐匿,常在筛查时被发现,所以还是建议重视肺部CT的筛查。

  此外,结肠癌的确诊需要做肠镜检查,如果是结肠癌高危人群尤其是有特殊遗传基因变异的人员,建议这类人群应每隔3-5年做一次肠镜筛查。(陈琦、何雷)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