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来渝住酒店 办移动业务 都可用"电子身份凭证"

2021年08月21日07:28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出门在外忘带身份证,不少人都想拿出电子身份证代替,但实际线下电子身份证认证的覆盖范围依旧不足。重庆公安部门在全国率先试点,打通全市近3万门店电子身份证核验,即日起来渝或在渝人员上支付宝搜“警快办”或“电子身份凭证”,就能实现住酒店、进网吧、办移动业务“网证化”。

  作为“警快办“特色应用之一,电子证照功能包含电子身份证、电子驾行驶证、电子户口簿、电子居住证等5类电子证照。国内居民在支付宝端领取后,重庆全市范围内可实现网吧登记上网、旅馆住宿登记、移动业务办理等多项功能。

  目前,全市18862家酒店旅馆和2100多家网吧、42家移动自营厅,5100多家移动加盟和代理已实现应用。

  使用该功能需进行实名认证,完成以下三个步骤:关注“警快办”支付宝小程序;选择电子身份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上传系统后进行确认,认证成功即完成电子证照申领。

  “以前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用户无法在移动营业厅办理移动业务,现在,只需在‘警快办’支付宝小程序中点击‘电子身份证’,系统会自动生成6位数随机码,出示给工作人员完成身份校验即可。”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警快办”支付宝小程序设有办事中心、查询中心、咨询中心、帮助中心4大功能板块,可办理涉及户政、交巡警、出入境、治安、法制等方面服务事项336项;还开设了特色警务地图,新生儿重名查询功能,“堵路挪车”服务等多项实用功能。据统计,“警快办”小程序目前在支付宝上的累计访问量已达4274万人次,注册量620万人,累计生成各类电子证照430万余件。

  据重庆市公安局民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加快提升“警快办”服务能力纳入重庆警方今年完成的10件民生实事之一,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更多便利。下一步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平台功能,持续将大量线下的传统公安业务向“警快办”延伸拓展。(董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