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微创手术,将早期肺癌扼杀在萌芽

2020年06月05日08:16  来源:重庆晚报
 

  提到癌这个字,不少市民可谓是“谈癌色变”。然而,对于原位癌症你又知道多少呢?它是指癌症的早期阶段,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真正的癌症。日前,重庆市人民医院就完成了一起肺部手术,将检查结果显示的原位癌症扼杀于萌芽之中。

  重庆市人民医院胸外科马铮主任介绍了患者李女士的这起病例,今年5月,李女士在体检时通过胸部CT发现左上肺有9毫米的磨玻璃结节,由于是首次发现,她特别重视,便带着体检报告找到了马铮主任。

胸部CT检查影像显示红圈处为李女士的结节

  马铮主任介绍,肺部结节是指肺内直径≤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可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晰或不清晰。根据结节密度不同,可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三种。大多数结节并不需要手术,但是以下三种情况需引起重视考虑手术:1、大于15mm的实性结节,或者介于8mm-15mm之间,但是有分叶、空泡、毛刺、胸膜牵拉、支气管充气征等恶性征象的结节。2、大于8mm的混合磨玻璃结节,实性成分增加。3、纯磨玻璃结节,随访提示结节增大或者结节的密度增加。

  以上的鉴别方法对于普通市民显得过于专业,也不便于理解、掌握。但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体检发现的磨玻璃结节,医学上这可能是癌变的前兆,需要特别提高警惕。

  针对李女士的病情,马铮分析,该结节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其影像学特征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推荐她进行微创手术治疗。5月29日,李女士在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单孔胸腔镜精准左上肺联合亚段切除术”,术后病理结果显示其结节为原位腺癌。手术后,李女士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医护人员正在给李女士进行微创手术

  对于李女士而言,这是一场看似有惊无险的经历,但因为及时发现、手术治疗,避免了她病情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马铮表示,一些市民尤其害怕在体检报告上看到结节、囊肿、增生、息肉等字眼,总觉得它们距离癌症只有一线之隔,从而加重心理负担引发焦虑。其实这些表现都是身体的预警信号,只要及时发现、积极治疗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关键在于市民要重视问题,及时就诊。

  新闻多知点>>

  这台手术是早期肺癌国际首选方案

  “单孔胸腔镜联合亚段切除术”的积极意义在于根治肿瘤同时,可以精准切除病灶所在的肺段,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呼吸功能,并在减少术后住院时间、减轻术后疼痛等方面取得良好疗效。

  目前,它市国际上治疗早期肺癌公认的首选方案,集微创、切除彻底、肺功能保留,适合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可以大大降低手术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市人民医院供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