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养得胖≠养得好!

2021年07月19日10: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长得白白胖胖的,在大人眼中就是可爱、身体健康的象征。然而,这种判断标准会将宝爸宝妈带进误区之中,并且可能会因此忽视宝宝肥胖带来的疾病和风险。

  相信大家对于因肥胖而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之处都深有体会。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慧表示,成人一旦人变胖就会行动不便、走路气喘,所以更别说是婴儿时期的胎宝宝,长得太胖不一定就见得是好事,最主要的还是身体健康。

  身体过于肥胖的弊端

  不利于宝宝的动作发育。当宝宝过于肥胖时,不仅行动不便、身体不灵活,即使是在做一些翻身、弯腰等动作时也会感到吃力,并且还会使宝宝动作迟缓、动作发育不如同龄宝宝。除此之外,对于宝宝之后学走路也会造成困扰,比如身体过重造成小脚负担较重,严重地可能会引起宝宝脚步弓消失,形成扁平足或者弯腿。

  宝宝营养不良。胖不一定是宝宝营养过剩,也有可能是缺乏营养导致的,例如长期食用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不仅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且营养也较为单一。

  未来难以瘦下去。有研究表明,大部分小时候肥胖的孩子,长大之后只有少部分的人会瘦下去,因为大部分人都已经养成了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生活习惯,所以瘦下去对于他们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

  肥胖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产生自卑、内向的心理,甚至还会在成年之后引发高血压、冠心病等,所以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宝爸宝妈在进行喂养的时候一定要科学喂养。

  怎么喂养宝宝才合理

  首先,能够母乳喂养的妈妈,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天然的DNA,有利于宝宝脑部发育且不含致胖成分,是宝宝天然的营养品。

  其次,科学添加辅食。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母乳和奶粉中的营养已经不能单纯满足宝宝发育成长的需要,因此宝宝6个月之后就可以添加辅食。要保证食物少油少盐,尽量不吃油炸食物等。

  最后,要从小培养宝宝好好吃饭的良好习惯。宝宝吃饭时候尽量不要在后面追着喂,而是让宝宝坐到儿童餐椅上,并且养成独立吃饭的好习惯。(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