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附三院周明芳 亲手迎接了近6000个宝宝

2020年04月08日08:37  来源:重庆晨报网
 

周明芳教孕妇瑜伽。 受访者供图

  一声啼哭,清脆悦耳,划破寂静,宣告了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周明芳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护士长。1990年起,周明芳便在大坪医院妇产科工作,13年后她又在陆军军医大学教学。2017年,她脱下军装,回归一线,继续母婴护理事业。这些年,她亲手迎接了近6000个宝宝。她说,产科是迎接新生和希望的地方,分娩和哺乳的过程最终还是会归回本能和自然。

  一句“你很棒”助产妇顺利生产

  大学一毕业,周明芳便成了一名妇产科助产士。“刚开始,我也觉得产房很恐怖,充满着很多不确定,内心有些害怕。”4月6日,周明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工作之初,她也有些担心产房的风险。但这种担心很快就被新生命到来的喜悦冲散,听到婴儿的啼哭、看到产妇顺利分娩的开心,她有时也会喜极而泣。

  “你要加油,相信自己可以,深呼吸……”只要在产妇身边,周明芳就会拉住她的手,给她加油打气。“其实,生产是一个自然的状态,是女性的本能,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妈妈们相信自己的本能,减少恐惧,顺利分娩。”

  周明芳刚参加工作时接生了一位产妇,后来这位产妇成了儿子的小学老师。这位老师告诉她,当年周明芳全程陪着自己产下宝宝,还不停地说“你很棒,特别棒”。她至今仍觉得,自己能顺利生下宝宝是周明芳给了她很多安慰。

  对于这个事情,周明芳也对助产士有了更深的思考:女性一辈子可能就一两次生产经历,一定让她们尽可能有好的体验。

  “孩子哭出声的那一刻,大家都笑了”

  在周明芳看来,产房是一个高风险的地方,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会有很多突发因素,比如产妇大出血、抽搐等。产妇的各项指标变化,都牵动着助产士的心。

  “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次遇到一个高血压病人,来的时候已经出现抽搐,情况危急。”周明芳说,医护人员也不知道她有哪些病史,情急之下,只好用药,先让产妇稳定。经过紧急抢救,产妇终于顺利剖宫产下一名健康的婴儿,“孩子哭出声的那一刻,在场所有的人都笑了……”

  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母婴护理已经从产房延伸到了产前、产中、产后,医学的进步也让更多产妇有了更多选择。

  “以前,接生都是医护人员说了算,现在则是让产妇的家庭参与到母婴护理决策中,医护人员提出利弊,让他们自己决定,这也是母婴护理进步的体现。”周明芳说。

  人文关怀让母婴护理回归本能和自然

  在大学任教期间,周明芳发现有些学生很抵触护理职业。于是,她便给学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还邀请一线的优秀护士和学生分享交流,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护理专业。“其实,护理专业可以做很多事,陪伴新手妈妈完成人生的重要时刻就很有意义。尤其是孩子出生后,产妇和家人露出喜悦笑容,不断表达自己的谢意时,我们的内心也会很满足。”

  “在中国,很多产妇害怕生产过程的疼痛,选择了剖宫产。同时,这个时期的配方奶喂养率也很高。”周明芳说,经过临床研究,剖宫产怀二胎的风险比顺产大得多,产妇的恢复时间也要长很多。近些年,大众逐渐接受了优先顺产、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女性生孩子、哺乳就是一个自然的状态,这是一种本能,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妈妈的本能,让她们相信自己。”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