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请注意 这种“假水”玩具千万别让孩子耍

2021年05月20日07:18  来源:重庆晚报
 

  名字叫“草莓”“芒果”“水蜜桃”

  家长请注意

  这种“假水”玩具 千万别让孩子耍

执法人员展示“假水”

这种玩具很像饮料

  当一个个包装得五颜六色、造型五花八门、类似饮料糕点的玩具出现在人们面前,即便是大人都难以分辨:这是食品还是玩具?这就是在小学生中流行的“假水”玩具。然而,这些“假水”不少是“三无产品”,对孩子们身体存在安全隐患。

  “假水”颜色鲜艳似果冻

  5月17日下午5点许,记者跟随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杨家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九龙坡区第二实验小学。小学生们陆续放学,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小卖部也迎来了生意。在各个摊位,一个个“假水”十分吸人眼球,它们被冠以“草莓”、“芒果”、“水蜜桃”、“布丁”、“优酸乳”等名称装在塑料透明小瓶、盒子中销售。

  从外观看,这些“假水”颜色鲜艳,造型也和平时食用的酸奶、饮料瓶近似。

  打开包装后,这些“假水”散发出阵阵香气。有的“假水”气味浓郁,除了香味,还有化工原料的气味,多闻几秒便让人感到不适。“假水”的质感和果冻类似,不同的是,用手触碰后,会再次弹起,可以反复把玩。

  老板介绍,这些“假水”售价从1元到10元不等,因为形状像饮料,学生们觉得好玩,也都知道这是玩具,并不会真的食用。

  这些“假水”玩具,真的像老板说的这么简单吗?

  不少“假水”是“三无产品”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杨家坪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店门销售的不少“假水”没有标注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也就是俗称的“三无产品”。

  执法人员介绍,随着现在小朋友接触电子产品越来越多,许多家长更愿意花钱让孩子玩玩具。但如果购买到一些具有攻击性或有不明添加的玩具,对孩子们却暗藏风险。

  此前,就有市民向执法人员反映,孩子玩了“假水”后出现呕吐症状。经过询问发现,虽然孩子没有直接食用,但在玩了“假水”后没有及时洗手,又吃了大人递过来的水果。幸运的是,因为摄入量不多,没有进一步对孩子身体造成更大的影响。

  执法人员从形状、气味初步判断,这些“假水”近似于此前在小学生中火热的水晶泥玩具,而这些“三无产品”中可能含有毒化学产品硼砂。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经营者在进货过程中必须尽到查验义务,包括查验商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检查中发现这些经营者未尽到合理义务。对于这些发现的“三无产品”的商家,执法人员要求其马上进行整改,并对这些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同时,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也会联同周边学校、家长加强对小朋友的教育。

  “假水”只需简单勾兑

  5月18日,记者带着现场购买的“假水”找到了从事玩具行业的业内人士曹先生。对方查看后表示,要制作“假水”并不复杂,主要材料就是硼砂、胶水、颜料。制作流程就是勾兑好硼砂水,加入颜料,再加入胶水放置到容器,等一段时间就可以制作成“假水”。这和此前制作水晶泥的流程几乎一样,算得上“新瓶装旧酒”。而加入硼砂的目的,主要是硼砂可以改变水的流动性,让其具有弹性,手感更佳,让人觉得有可玩性。

  记者了解到,根据2020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消费品中重点化学物质使用控制指南》,建议液体或黏性玩具材料中,硼的迁移量在每千克中,要少于300毫克。但该指南不具备强制性。曹先生也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在玩具安全标准中增加限制条款,进一步规范市场,改变在此类玩具中过量添加的情况。

  硼砂会引起中毒

  执法人员介绍,硼砂是一种化学产品,通常是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因其具有毒性,被世界多国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人体摄入过多的硼砂,会引起中毒。小朋友在玩耍过程中,如果接触破损皮肤和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腹泻等症状。成人硼砂摄入1~3克就可引起中毒,儿童摄入过量很可能危及生命。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