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科学引导孩子语言发育的最初阶段

2021年08月26日21: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说话是孩子开始与社会交流的第一课,从第一句暖心的“爸爸”或“妈妈”到真正可以自己交流表达,是一个需要爸妈科学引导的过程。那么,在孩子开口说话的最初阶段,如何去引导促进发育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在宝宝0-5个月的时候,语言发育基本停留在“听”的阶段,他喜欢妈妈的声音,父母需要多跟宝宝说话,在他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时,及时给予回应。

  孩子6个月到1岁时,会开始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孩子可能发出各种牙牙学语的声音,父母可以微笑着模仿宝宝的声音,往往会激发他更大说的兴趣。同时,在平时换尿布、吃奶、穿衣服时,都及时跟宝宝交流告诉要做什么。

  8-12个月的宝宝,对讲话的注意力提高,对一些简单的语言命令也有反应。他可能含混的说出一些变调音,因为他还在努力适应不同音调的变化。

  要尽量多和孩子讲话

  为了帮孩子增强理解能力,要为孩子创造学习的语言环境。告诉孩子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尤其当洗澡、换尿布和喂东西的时候,用语言来表达孩子熟悉的玩具和物体,尽量要保持一致。

  通过图画书强化语言学习

  图画书可以帮助孩子初步理解“每个东西都有名字”这件事。选择比较大的纸板书、布书或塑料书,这样便于孩子自己翻页,也可以找一些简单但色彩鲜艳的物体图像给孩子去辨认。

  创造大量机会与他互动

  不管是为孩子读书还是讲话,都要给予他机会参与对话。提些问题,然后等待回答,这些互动可能看起来没什么意义,但这会告诉孩子,交流是双向的活动,你很欢迎他参与。仔细留心孩子讲的东西,还可以帮你辨认出它理解的词语,让你更有可能早日捕捉到他吐出的第一个词。(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