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产后如何科学有效的减肥

2021年08月2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后肥胖是很多女性的烦恼,坐月子期间,大肆的补充营养,导致肥胖的一发不可收拾。那么,产后应该怎样科学减肥?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产后的妈妈肥胖大都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身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浮肿。因此,首先要消除身体水肿现象,多吃有利于消除水肿的薏苡仁水、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饮食营养均衡很重要

  管住嘴,迈开腿才是减肥的最有效办法。生完宝宝后,尤其是在母乳期间,营养依旧十分重要,但为了减肥,你可以在食物的搭配上多花些心思。可以选择含有高纤维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和全麦谷物,为身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素;坚持少吃多餐,有利于控制食欲;减少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注意搭配适量的蛋白质。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宝宝的上佳口粮,有不少人担心在半年前减重会影响哺乳,因而等到母乳不再是宝宝唯一的食物来源后,再开始减体重。事实上,通过适当的限制食量达到中等程度的减肥(不是剧烈的节食减肥),并不会影响到母乳的量和母乳的营养。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有的孕妈在孕期体重增长过快,长胖太多,等到生完宝宝后,哪怕是母乳喂养也比较难才能恢复到产前的体重,所以建议孕妈妈,孕期适当控制体重增长。

  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

  产后2—3天可以先慢走运动。顺产后一周、剖腹产后两周(伤口恢复还不错),才可以进行做些简单的运动,比如慢跑、简单瑜伽,并不是生完宝宝就不能运动。

  当医生认为你可以运动时,先从有氧运动开始,如散步、健身房的固定式自行车、游泳等,当精力变好时,再逐渐增加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另外,减脂需要合理的饮食和有氧运动相配合,也要注意重点放在锻炼腹部肌肉上,能让腹部看上去更结实。

  如果宝妈很难找到单独运动的时间,也可以带上宝宝一起活动,比如推着婴儿车出去散步,做有氧操的时候让宝宝躺在旁边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