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备孕期如何调整饮食

2021年07月28日19: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年轻夫妇没时间、没精力甚至不会做饭,快餐、外卖就成了每天生活的必需品。首先不谈卫生的问题,高油、高脂、高糖是必然的,长期食用快餐容易导致营养供应失衡,热量供应过量,盐分供应过多,对于备孕期夫妇,这些都会影响受孕。那么,备孕期人群如何调整饮食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总体原则是均衡饮食,要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

  女性在孕前摄入蛋白不足,容易导致胚胎发育异常。蛋白质分为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种,动物蛋白在各种必需氨基酸组成的比例接近人体蛋白,被称为优质蛋白,如奶类、蛋类、肉类和鱼类,营养价值高,易被人体吸收。除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外,还要讲求多样性,不能忽视植物蛋白的摄入,如豆制品,其蛋白质的含量不低于各种肉类,并且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

  多食富含叶酸的食物

  叶酸是人体必需的B族维生素,是辅酶家族的重要成员,几乎参与机体的所有生化代谢过程。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进红细胞成熟和血红蛋白合成极为重要。

  富含叶酸的食物主要有动物肝脏、蛋类、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因天然的叶酸经烹调加工遇热容易分解,生物利用率较低,备孕期妇女除了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外还应补充叶酸400ug/d,以满足孕期的需要。

  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的摄入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孕期铁缺乏容易导致贫血。孕期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孕妇中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均会产生许多不良影响。

  由于动物血、肝脏及红肉中铁含量丰富,生物利用率高,可通过这些食物的摄入来满足孕期对铁的额外需要。此外,含铁丰富的食物还有鸡蛋、木耳、芝麻、红枣等食物。(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