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叶酸补充注意事项

2021年07月2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备孕阶段,我们都知道要补充叶酸,而叶酸也需要一直补充到怀孕后的三个月。这是为何呢?叶酸在孕期能起到什么作用?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主任周晓表示,叶酸无论是对于孕妇还是胎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一旦缺乏就有可能造成胎儿畸形或者是孕妇贫血的严重后果。

  叶酸在孕期的重要性

  叶酸在很多食物里面都是能够发现的。在怀孕的时候补充叶酸,可以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同时还能够降低其他先天畸形和新生儿缺陷的发生几率。

  实际上,大部分准妈妈都是在怀孕2-3个月以后才开始补充的叶酸。因为在这之前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均是到医院进行常规体检或已经有了孕反后才发现的,以至于错过了补充叶酸的关键时期。但准妈妈也不用因此而感到慌张,只要严格按照医嘱按时进行补充叶酸,一般还是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的。

  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摄取叶酸

  一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摄取叶酸,一种是食补,也就是从某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中获取天然叶酸,另一种是服用叶酸补充剂。两者相比,食补的效果不如药补明显,所以一般建议服用叶酸补充剂会比较好。

  含叶酸的食物有哪些

  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苹果等。

  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牛肉、羊肉、鸡肉、蛋黄等。

  如何留住食物中的叶酸含量

  虽然很多食物都含有叶酸,但仅仅只靠饮食补充还是不够的。

  正常情况下,通过进食中晚餐可以获得0.2毫克叶酸。但是叶酸一旦遇光、遇热后就极度不稳定、容易变质。而且经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含量也会下降很多。因此,不要花太长的时间对食物进行高温炒、煮,以及避免油炸。

  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叶酸是不是补得越多越好呢?当然不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身体所需叶酸量也会有一定的差距。在补叶酸前,可以先咨询一下自己的主诊医生,届时医生会根据产妇的身体情况来决定叶酸补充量,切不可盲补。

  虽然口服叶酸对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非常有好处,但是对于维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神经损害是没有任何效果的。相反,要是叶酸吃得太多反而会让血清中维生素B12的数量变少,致使神经损害向不可逆转方面发展。

  1.叶酸片饭前饭后都可以吃,但最好能够固定一个时间。因为这样更利于大家养成按时服用药物的好习惯。

  2.在吃叶酸片时,很多人都喜欢用果汁进行冲服,其实完全没必要,就正常用开水服用就好啦。如果实在吃不下,也可以用温牛奶或者粥一起服用,但是绝对不能和茶水一起服用。

  在服用叶酸片的同时,备孕女性也可以同时吃其他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2等,这些并不冲突。(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