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孩子感冒出现这些症状家长需要重视

2021年10月1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李红查看患儿情况。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图

  “儿童打鼾会导致身高发育受影响吗?”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长李红介绍,不少老人认为孩子睡觉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打鼾并不是好现象。儿童睡觉打鼾不仅导致睡眠质量差,长此以往还会导致缺氧,对孩子的大脑和心脏等造成损害,生长发育和智力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此外,打鼾时张嘴呼吸,会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影响孩子的“颜值”。李院长提醒,家长发现孩子睡觉张口呼吸、睡眠不安稳、睡觉打鼾、夜间多汗等问题,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

  李红介绍,儿童打鼾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自出生后即已发育,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长大,一般10岁以后逐渐萎缩退化。但如果儿童抵抗力弱,易患感冒,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炎症刺激腺样体就会发生病理性增生,导致腺样体肥大。而肥大的腺样体又加重鼻阻塞,引发中耳炎、鼻窦炎,这样恶性循环的后果会使腺样体肥大的状况越来越严重。

  因此,建议各位家长,对于儿童鼾症一定要引起重视。平时积极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帮助孩子控制体重,调整睡姿,增强抵抗力,感冒时积极治疗。

  孩子感冒多严重建议手术治疗?

  李红表示,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可考虑手术。首先,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症,1年内感染发作不低于7次,或连续2年每年感染发作不低于5次。其次,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的中重度鼻塞,且阻塞症状(张口呼吸、闭塞性鼻音或嗅觉障碍)已持续至少1年,并且保守治疗无效。最后,由于腺样体肥大影响鼻腔通气和分泌物引流,导致鼻炎、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哮喘等疾病的反复发作。(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