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重庆国企系列专访

重庆机场集团:搭网络、创品质 党建引领航空枢纽强发展

2021年11月25日12: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018年重庆机场推出“无纸化”乘机服务。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2018年重庆机场推出“无纸化”乘机服务。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近年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运输规模快速增长,黔江、巫山、武隆等支线机场运行安全有序。2020年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四,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1条,年度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达到15万吨以上,‘十三五’时期国际(地区)货运量连续保持西部地区领先。同时,全集团安全服务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不断深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表示,成绩的取得是集团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的具体实践。

  创新工作方法 党建“两力”成发展源动力

  “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的动力不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高,党组织的活力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压力传递不到位,责任没有层层落实,是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普遍难题。” 戴科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集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构建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动力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压力机制”,二者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党的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重庆机场集团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民航服务业实际,通过选树“点线面”结合的分层分类党建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动力机制”。通过创建党建示范点,组织各示范点与其他党组织“结对共建”,把分散的点串成线,将个体优势整合成集体优势。为确保示范点建设的进度和质量,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建立了“检、晒、评、议、诺”闭环管理为主要载体的“阳光党建”机制、党建示范点领导联系机制、人财物保障机制等,努力实现“抓点示范、连点成线、串线成片、聚片成面、带动引领”党建示范点创建目标。

  为了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重庆机场集团党委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构建了清单明责、常态督责、规范履责、立体考责、严肃追责“五责一体”闭合循环的压责机制。

  “两力体系”通过压力推动、动力拉动,一推一拉、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添了动力、传导了压力。同时,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让机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 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

  在党建引领下,机场建设加快实施。2017年8月29日,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机场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建设加快进行,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支线机场建设运营加速推进,巫山机场2019年建成投用,武隆机场2020年竣工通航,黔江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已构建起干支结合的运输机场体系。

  在项目建设中,党员身影无处不在。2017年4月,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围绕东航站区竣工和转场攻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投入到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建设、转场、投用全过程,发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在同类型机场需要1年左右运营准备时间的情况下,采用边竣工验收边运营准备的方式,仅用不到3个月,就实现“零差错”一次性成功转场,较同类型机场时间缩短了9个月左右,创造了行业新纪录。

  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与16家施工单位联建共建,共同组建党员攻坚队,在前期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带领2000余名工人,在海拔1800多米的山上削山填壑,累计回填土石方2000万余立方米,打造了“云端航母”机场。

  此外,在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工程建设、武隆仙女山机场建设运营、保税港区国际货站二期工程、黔江机场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参与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在服务旅客、商家、货主,做好航班保障、空防安全、消防安全等具体生产中,处处都有重庆机场集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重庆机场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牢牢守住全市疫情防控的“空中大门”。第一时间组建突击队、示范岗、责任区对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开通“防控急缺物资保障绿色通道”,使防控物资保障时间缩短近60%;及时制定特殊航班运输保障计划,有效确保疫情期间航班执行正常。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重庆机场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紧盯机场客、货运保障关键环节,持续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截至目前,实现了“旅客防控零疏漏、员工防控零感染、紧急运输、重要航班保障零投诉”的目标。

  激发内生动力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优势,还激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集团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技术攻坚,完成智慧机场信息规划修编、编制数字地服、数字安检、智慧飞行区等专项规划,擘画运行智能化“一张图”、出行自助化“一张脸”、物流可视化“一颗芯”、管理共享化“One ID”的“四个一”智慧机场蓝图。

  2019年,重庆机场集团投用安全质量管理平台,上线人脸识别及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终端验证系统;推进国际、港澳台航班“无纸化”建设,实现无纸化二维码扫描、识别;引入智能问询机器人、智慧航显等,提升旅客乘机智能化体验,重庆机场互联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功能更加凸显。

  重庆机场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齐头并进,获批成立中国机场业首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招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7名博士后入站,聚焦航空经济、航空产业投融资,共组织4期博士后沙龙,发布8期《研究报告》,一些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联合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民航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合作共建航空产业研究院校,挂牌成立7个创新工作室,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构筑创新平台,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重庆机场集团党委还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在江北机场创新推出一系列出行服务。围绕空空中转、空铁中转、空路中转等中转方式,创新推出“渝悦中转”、跨航站楼中转等中转产品,携手第三方合作,分别在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等打造市内“空铁联运”城市候机楼和机场火车站专属候车室,并先后在周边的泸州、自贡等地合作建设了多个城市候机楼,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和能力。

  此外,集团还开展人文机场建设,引入重庆特色、非遗元素扮靓航站楼,在航站楼内108个点位建设重庆特色文化墙,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形象,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转型升级促发展 “四大业务体系”支撑“三大战略”

  “十三五”期间,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员工着力搭网络,强能效,航空枢纽服务功能大幅增强,基本形成了通达国内、覆盖亚欧澳美的全球航线网络。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线总数为364条,通航城市209个。国内航线263条,国际(地区)航线101条,“一带一路”航线68条,“陆海新通道”航线43条。

  重庆机场集团还致力于打造“一主多辅”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了从单一航空主业向航空产业链集群的升级,目前取得一定成效,集团业务范围也逐步拓展到地面服务、商贸、餐饮、广告、免税、酒店、长途客运、航空物流、航空配餐、信息通信、贵宾服务、公务机保障、临空产业开发等多个板块,航空相关产业布局逐步完善。

  “‘十四五’期间,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改革创新求突破、以转型升级求发展,做优机场建设业务、做强航空运输主业、做大航空关联产业、做实临空产业投资和开发等”四大业务体系“,努力谱写集团公司”新枢纽、新产业、新平台“发展新篇章。”戴科介绍,具体来讲,加强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重庆新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西部货运枢纽,形成完善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布局。重塑江北国际机场,聚焦完善航线网络、做优中转服务等重点任务,提升枢纽能级。围绕航空主业培育航空维修、航空物流等战略新兴产业,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反哺航空主业发展。集聚航空资源要素,打造临空经济、航空关联产业投资与开发平台。

  到2035年,力争实现核心竞争力、价值创造力、创新力大幅跃升,重庆机场集团发展成为影响贡献大、品质效益优、综合实力强的现代化机场集团。(胡虹、孙启凡、古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