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王朴烈士旧居重生记

2021年11月26日08:0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24日,南岸区王朴烈士旧居正式开馆,学生代表正在馆内参观并向王朴烈士的塑像敬礼。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他戴着眼镜,高高大大,称称展展(重庆方言,形容人身材挺拔)的。”11月24日,王朴烈士旧居完成修缮并开放。听闻消息后,89岁的曾素芳老人执意要求儿子王傅志将其搀扶到旧居。走进院落,老人的思绪瞬间回到儿时,脑海中浮现出王朴这位邻居的形象。

  王朴烈士旧居坐落在南岸区南山街道龙井村,建于民国时期,是一座白墙灰瓦的围合式院落,在茂林修竹掩映下显得古朴、幽静。这处王朴青少年时代生活过的旧居,已被公布为南岸区文物保护单位。

  王朴1921年出生于地主家庭,1946年入党,1949年牺牲时年仅28岁。在王朴的动员下,他的母亲金永华曾筹集近2000两黄金支援地下党。曾素芳清晰地记得,王朴和共产党员在家中秘密开会时,金妈妈总是在附近放哨。儿子光荣,母亲伟大,令人感佩至深。

  5.8米高的朝门、4.2米高的院墙、近7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修缮后的旧居高大气派。原有的百年银杏树、桂花树和新栽种的鸢尾、红继木等植物共同装点着这个院落,新铺设的石板路让旧居更显雅致、清幽。这样优美的环境,和修缮前的断壁残垣、杂草丛生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王朴烈士诞辰100周年,让王朴烈士旧居“重生”刻不容缓。今年4月以来,南岸区完成旧居的使用权回收,即着手进行修缮。

  旧居位置偏远,通行困难。通往旧居的小路每逢雨天就泥泞不堪、寸步难行,人们便站在挖掘机的铲斗上进出和运输建材。

  夏秋季节降雨频繁,工人们便搭建起50米长、30米宽、11米高的大棚,覆盖整座院落。这样,遭遇暴雨天气时也能继续施工。

  王朴烈士雕像高2.5米,重5吨,无法徒手搬进院落。工人便在朝门搭建起脚手架,在脚手架上通过圆木滚动,将雕像一点一点推进院落,又用4米高的滑轮装置将雕像安置好。

  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说,“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做法”是文物修缮中需要遵守的原则,精工细作、最小干预则是礼遇文物的匠心。

  王朴旧居保护修缮项目总工程师张建中说,朝门保存较好,但积满灰尘和杂物。工人便用抹布等蘸取化学试剂,为朝门一点点地“洗脸”。还在裂缝处注入粘合剂,让裂缝不再扩张,这让朝门在保留历史气息的同时,变得整洁、健康。

  修缮夯土墙前,工人对原有夯土墙进行采样分析,寻找到成分相同的建材,采用传统夯土做法,在墙体中加设竹块、木板、椽条,以增加夯土强度。为原汁原味地修缮夯土墙,80个工人足足用了两个月。

  修好文物建筑,再为其摆入展陈内容,旧居才能真正“重生”。为让旧居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旧居内布置了“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烈士和母亲金永华”展览。王朴就读复旦大学的学籍表复制件、图书《王朴:毁家纾难助革命》、“红岩革命故事展演”中王朴烈士事迹剧照……一件件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展品,一个个彰显着红色初心的故事,生动讲述着革命母子的英雄事迹,以及后世对革命精神的传扬。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24日上午,南岸区在旧居内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王朴烈士旧居微宣讲活动。王朴烈士曾孙、“文博小管”宣讲员王子豪在活动中说:“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烈士的鲜血,我的生命里永远烙上了红色的印记。”

  接下来,南岸区将把王朴烈士旧居与《挺进报》旧址、周均时墓、王天行烈士纪念碑等革命文物联动,打造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线路,让革命文物“串”起来、“活”起来,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参观学习中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孩子六周岁前夫妻每年可休五至十天育儿假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 (陈琦、刘敏)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任命 苏福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肖淘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伍星、陈宏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柯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王小林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侯军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程晓东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蒋友波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廖建斌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汤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梁婷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王靖羚、艾寒春、陈思、朱明伦、任志勇、王浩铭、龚珊、夏磊、迟雅娟、孙强、程天民、叶庭华、赵露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德江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崔天明、刘欢、刘宇、周觊、郑兴时、黎琳、冉绍彦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员; 廖万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谭强、刘浩、潘霞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 张强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张杰、徐小云、李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员; 伍晓畅、冉雯、熊姿、杨杉、宋燕青、胡清坪、卢彦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 赵磊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尧荣恒、刘宝、王一涵、张崇杰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员。…
“云”上招聘 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活动启动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加强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由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川渝联动送岗位”云端招聘活动已启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12日。 本次活动围绕“川渝云联动点·送岗暖人心”的主题,活动采取“直播带岗+线上送岗”的方式,旨在为川渝两地有招聘需求的优质企业、川渝两地重点求职群体牵线搭桥,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活动的地域、时间限制以及供需双方信息不畅通、不对称的问题,以更直观的“面对面”方式集中展示企业招聘岗位,让求职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自己有意向的职位信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