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患上慢性中耳炎应该怎么做?

2021年11月26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张朝梅查看患者情况。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图

  “慢性中耳炎不会自愈,拖久了会导致永久性耳聋等不可逆的后果。”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耳科主任张朝梅表示,许多患者对慢性中耳炎不够重视,不严重时就拖,通常都要等到化脓、听力受损等病情严重时才会选择到医院。殊不知中耳反复感染会损伤内耳的听觉神经,导致听力水平提前开始老化,此时即使通过手术治疗,也不能恢复既往的听力。

  什么是慢性中耳炎?

  慢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或非化脓性疾病的总称。包括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分泌性中耳炎。

  如何预防慢性中耳炎?

  1、擤鼻涕方法要正确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压力易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正确的擤鼻方法为: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孔的鼻涕,用同法再擤另一侧。如果鼻腔发堵鼻涕不易擤出时,可先使用药物待鼻腔通气后再擤。

  2、游泳时避免将水咽入口中

  游泳时应避免将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通过鼻咽部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外伤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样液体,以免影响创口的愈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诱发中耳炎。

  3、婴幼儿避免仰卧位吃奶

  由于婴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如果仰卧位吃奶,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母亲给孩子喂奶时应取坐位,把婴儿抱起呈斜位,头部竖直吸吮奶汁。

  张朝梅提醒,一旦发现耳朵有耳鸣、耳痛、耳朵闷、耳朵流水、流脓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