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见义勇为 这位“无名英雄”救了一个家庭

刘政宁、别玥
2021年11月2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紧急寻医!6号车厢有一位患者突然倒地昏厥,乘客中如有医务人员请速到车厢帮忙!”11月26日20时47分左右,从北京西发往重庆西的T9列车上,广播突然响起。

  救,还是不救?作为一名非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万州人朱学练的内心正展开一场心理较量……

  救与不救 退伍军人挺身而出冷静救人

  “我不是专业医护人员,要不要去救人呢?”听到广播后,朱学练心里七上八下。站起来,又坐下。

  可当求助的讯息在耳边响起,朱学练终于还是按捺不住,从9号车厢冲至6号车厢,展开了一场“紧急救援”。

  “发生什么情况了?”朱学练询问着身边的人。

  “患者突然抽搐倒地,怎么喊都不答应。”列车长张思说。

  “看样子已经失去意识了,让我来试试。”朱学练弯曲着身体,双腿跪在地上,根据观察,把自己所学的“中医急救”知识,在大脑里像“放电影”一样过了一遍。迅速采取中医穴位按压法冷静施救,并撸起袖子拍打患者肘窝。

  “哎呀,不好,患者肘窝已经全部发紫了。”朱学练没有迟疑,他选择相信自己平日里所学到的中医知识。经过施救,几十秒后,患者轻轻眨了眨眼睛。

  “醒啦,醒啦!”列车长张思松了一口气,兴奋地喊。虽然在冬季,但这时,施救者朱学练早已满头大汗,汗水从额头流进嘴角。

  “眼看患者苏醒过来已无大碍,施救的人匆匆离去,没有留下姓名。”列车长张思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在他一再追问下,施救者只答道:“不用问‘我是谁’,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党员,一名退伍军人!”

  随后,他转身离开,只留下一个背影。

  “虽然不知道他的姓名,但他救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一个家庭。”被救患者伍伦军醒来后感慨,他很幸运自己能遇到这样一位“无名英雄”。

  急人所急 组建中医应急救援“救”在你身边

  11月28日,通过多方求证,终于得知施救者就是来自万州的朱学练。

  原来,朱学练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2018年,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结识到中医名师,开启了他学习中医药文化之路。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朱学练说,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希望自己在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9月,朱学练自发在朋友圈组织起了万州中医应急救援队。一传十、十传百……如今,中医应急救援队已经有近500名中医学爱好者加入。朱学练通过面对面教授以及每日分享《黄帝内经》等方式,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广泛地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中,切切实实提升自应急处置技能,并帮助到身边更多的人。

  “幸好自己学了一点中医急救知识,也希望更多家庭有中医应急救援人员,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及此次施救举动,朱学练觉得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