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解析牙齿矫治的常见疑问

2021年11月29日12: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牙齿畸形不仅影响整体美观,还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严重的还会导致嘴唇和脸型变形,如何矫治变形的牙齿成为了求美者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美莱口腔门诊部,邀请到该院口腔正畸医师周映丞,与大家聊一聊口腔矫治的相关问题。周医生,你好!

  周映丞: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畸形的牙齿除了会对外貌产生一定影响外,对口腔健康会有哪些影响呢?

  周映丞:牙齿畸形对于口腔的伤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开颌、反颌、锁颌等会降低咀嚼功能;前牙稀疏、开颌、深覆盖等影响发音功能;严重下颌后缩会影响正常呼吸,严重下颌前突还会造成吞咽异常。

  2.对口腔健康有害。牙齿拥挤错位,清洁不到位容易发生龋齿、牙结石、牙龈炎等。

  3.影响全身健康。错颌畸形使咀嚼功能降低,增加胃肠负担,会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影响营养的吸收。

  4.影响容貌美观。牙列不齐会引起面部不协调,影响面容的美观,也容易让人产生自卑感。

  5.颌面部发育的影响。在青少年发育过程中,某些错颌畸形会影响颌面软组织的正常发育,畸形将越来越严重。

  主持人:目前,矫正牙齿的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周映丞:随着口腔医学技术及患者对正畸矫治美观要求的日益提高,正畸矫治也由活动托槽、颊侧固定托槽,慢慢发展出陶瓷托槽、自锁托槽、舌侧隐形托槽及无托槽隐形托槽等多种矫治材料及方式。

  主持人:什么样的牙齿是需要进行矫治的呢?

  周映丞:牙齿矫治的典型情况有以下几种:

  双颌前突:表现为开唇露齿,闭唇困难,双颌前突往往影响患者的容貌和自信。

  前牙深覆盖,俗称龅牙,上前牙相对下牙而言向前伸出过长与突出,需要做牙齿矫正。

  前牙反颌:又称“地包天”,咀嚼功能大幅度降低,正畸不仅可让咬合恢复正常,还可以起到调整脸型的效果。

  牙列拥挤:患者口腔内牙齿拥挤错位排列不齐,易发生牙周病及龋齿,影响身体健康。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已经对牙齿口腔产生影响的情况,牙齿稀疏等情况也是可以进行牙齿矫正的,求美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选择。

  主持人:牙齿矫正治疗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呢?

  周映丞:通常来说,矫正的最佳时间是8-20岁,矫正的时长一般需要1-2年左右,儿童比成人快,拔牙比不拔牙治疗时间要长,复杂畸形比简单的畸形治疗时间长,骨骼畸形比牙性畸形时间长。矫正完成后,还需要佩戴保持器,时间一般需要一年半左右,但每个患者的个体情况不一样,牙齿正畸治疗的时间也不完全一样 。

  主持人:牙齿矫正真的可以改变脸型吗?

  周映丞:牙齿矫正只是改变面下1/3的部位,作用除了改善牙齿排列,也能矫治轻微的由于下颌骨突出导致的轻微龅牙、地包天。另外,撑起人面部轮廓的主力是下颌骨、颧骨和唇颊软组织。比如深覆合患者在矫正以后,会比以前略微更有张嘴的表情,视觉上下庭和人中都会有变长的改变,这也是很多人觉得牙齿矫正后脸型改变的原因。但牙齿矫正只是作用于口腔健康,不建议想要改善脸型的患者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改变。

  主持人:针对日常的口腔保护,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周映丞:日常生活中,提醒大家关注对牙齿的保护,正确刷牙且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可以定期到医院去检查牙齿和洗牙,刷牙并不能代替洗牙,利用超声等方式可以更好的清洗口腔内的牙菌斑、牙结,也能更好的预防牙周病。另外,可多吃“爱牙食品”、高纤维食品,比如蔬菜、粗粮、水果等对牙齿都可以起到有利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医生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周映丞: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