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企业动态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十九冶重庆公司:融合党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1年11月2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九龙滩项目全景。陈星宇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9日电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集团先后承建了重庆市九龙滩‘两江四岸’品质治理提升工程、云阳江龙高速、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等重要项目,为重塑重庆‘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发挥云阳在渝东北的枢纽节点作用、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奉献了‘西部铁军’力量。”中国十九冶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和平表示,这些项目的建成落地,不仅是中国十九冶集团重庆公司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力举措,也是该公司在党的建设引领下,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

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项目效果图。十九冶重庆公司供图

  党建属地联动共建 深耕重庆发展新局面

  中国十九冶集团重庆公司(以下简称“十九冶重庆公司”)是中国十九冶集团于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的区域分公司,入渝耕耘已有27年,曾承建了第一条成渝高速路荣昌段、奉云高速、重钢环保搬迁项目、西南铝加工厂(112厂)、云阳体育馆等一大批在重庆颇具影响的项目。

  2019年,中国十九冶集团确立了“一核两高两带八点”的市场战略布局,其中“一核”便是以川渝地区为核心。

  作为中国十九冶集团‘一核’中的重要一极,今年3月,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由攀枝花市委转移至重庆市国资委党委成为其直管下级党组织,这是十九冶重庆公司党组织属地化建设的关键一步,自此,该公司进一步开启了深耕重庆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联动当地团委、街道社区、属地企业等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发扬我党赶考精神,攻克拆迁设计难题”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公司与当地党建资源共享、双向交流,形成了立体化、系统化的党建工作机制。

  “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属地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相促,不断提升项目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等综合实力和企业竞争力。”田和平表示。

BIM+GIS双引擎信息集成。十九冶重庆公司供图

  推进“党建+N”新模式 打造精品项目

  近年来,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使员工平均年龄仅有32岁的企业破茧重生,公司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发展态势欣欣向荣。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通过坚持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生态,坚持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根基,坚持党管干部一以贯之等措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党建+N”融合新模式。

  “所谓的‘党建+N’,就是以‘党建+市场、党建+形象、党建+安全质量、党建+科技’为载体,将党建融入公司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田和平介绍说。

  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以“党建+市场”磨利刃、撬支点,组成以领导班子和市场部党员为主的市场营销党员突击队,实行“目标上肩制”,通过与重点区域、重大客户、重要合作伙伴建立长期联系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措施精准客户维护、精细投标管理,提升公司的市场开发能力。

  通过“党建+形象”相融合,为公司树品牌、提声誉。十九冶重庆公司承建的九龙滩“两江四岸”品质治理提升工程项目,是重庆市市级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空间节点之一。今年5月中旬,该公司接到九龙坡区的紧急建设任务,助力海军166舰成功入泊建设码头,九龙坡区定于6月26日举办166舰陈列展启幕活动。

  时间紧任务重,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快速反应,充分发挥项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带领作用,项目党员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克服多重困难,九龙滩项目以短短42天完成了3.6万平方米超常规的工程量。

  田和平回忆说,项目的完成,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十九冶重庆公司企业发展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还通过“党建+安全质量”“党建+科技”筑防线、创精品,激活力、强动力,为公司打造精品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龙高速项目长江复兴大桥效果图。十九冶重庆公司供图

  创新驱动赋能 推动公司智能化绿色化

  日前,十九冶重庆公司江龙高速项目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信息职业技术服务应用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一等奖、四川省建设工程BIM应用大赛一等奖、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第六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竞赛企业组BIM综合应用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十九冶重庆公司积极探索实践BIM技术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中的应用,将BIM技术与GIS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相结合,通过数据收集和精准建模,为项目的便道规划、方案比选优化、进度管控、工程量核算、动态监测等提供技术支持,高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这只是十九冶重庆公司在推进科技创新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十九冶重庆公司以项目实际困难、迫切难题为基点,通过党建引领,将科技创新精准赋能项目建设。

  据介绍,十九冶重庆公司还将在江龙高速项目BIM技术基础上综合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工地、数字孪生与智慧运维等智慧建造技术,实现设计、生产、装配、运维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助力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发展。

  未来,该公司还将以1个有限公司、4个研发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1+4+1”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效能。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十四五”期间,十九冶重庆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属地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摸索开创党建工作发展新模式,实现“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良好局面,稳扎稳打全面落实中国十九冶集团“一核两高两带八点”战略部署,重点聚焦重庆地区市政交通、高端房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片区综合开发、生态环保等建设领域,以“大区域、大市场、大客户、大项目”为市场经营格局,找准定位融入“双城”,主动对接共享“双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胡虹、古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