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首发

2021年12月0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首发。邹乐摄
12月4日,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首发。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12月4日电 (胡虹、周小平)12月4日10时,搭载成都重汽王牌轻型商用货车和重庆坚果、摩托车配件、化工品等货物的中老铁路(成渝—万象)货运班列分别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始发,将途经云南历时3—4天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据了解,这是中老铁路贯通后成渝地区发出的首列国际货运班列,本次从重庆出口的货物共58标箱,货值超400万元人民币。在中老铁路开通前,重庆至老挝的货物,陆路运输需要7—8天,陆路转海运需30天左右,耗时长、货物损耗大。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重庆至老挝的货运时间将缩短至3天左右,货物也可以借由这条铁路转运至泰国或者越南,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货运效率也大幅提高。

  作为此次从重庆出口老挝的重庆本土企业代表重庆洽洽公司,出口的洽洽香瓜子产品在老挝各地受众广泛,已成为与老挝黑啤媲美的日常零食。重庆大隆宇丰摩托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大力开拓摩托车出口市场,产品远销非洲、美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为重庆市大足区打造西部摩托车基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老挝作为公司传统海外市场,以前产品出口到老挝需要通过越南转口,既费时费用又高,现在开通直达老挝班列,方便了企业,增强了产品竞争力,让我们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大隆宇丰摩托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孟赛、琅勃拉邦、万荣,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幸福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项目常态化运营后,将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据悉,东盟自2019年起已连续两年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合作伙伴。2021年前三季度重庆对东盟进出口930.2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16.1%,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运输箱量达2.54万标箱,占总量30%,运输货值81亿元,占总量60%,随着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陆海新通道运行线路、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陆海新通道必将加速我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日益“升温”,为沿线企业和民众释放更多红利。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将实现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以及其他辐射地区的经贸往来,在区域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老双方将以这条铁路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