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泡脚虽好 但这些情况记得避开

2021年12月0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秋冬季节,容易出现手脚冰凉,于是泡脚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泡脚作为秋冬养生保健的重要项目,可以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排毒等,但人人都适合泡脚吗?那可未必。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医生表示,泡脚虽有益,但泡脚有益的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等。此外泡脚也不是百无禁忌的,一些特殊人群和某些特殊情况下不宜泡脚。

  婴幼儿没必要泡脚

  小孩是“纯阳之体”,本身就容易发热,爱上火。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只需要每天用温水把小脚好好洗洗就行,洗完后,可以轻轻捏捏脚,达到舒活筋骨的目的。

  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泡脚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否则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身体健康的人泡脚、泡温泉都没问题,但特殊人群如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低血压、经常头晕的人,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或者是长时间泡温泉。因为用热水泡脚或泡温泉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群来说,就会增加他们发病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觉不到,容易被烫伤,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要留意泡脚的水温。

  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

  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

  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

  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