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重庆:税惠为“名特优”做大做强添把力

2021年12月20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加工电子配件。 柯长青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0日电 近年来,独特的地形和人文让重庆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城市,带动重庆本土品牌走向全国,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名特优”品牌。而国家持续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这些品牌的快速发展助力,让重庆“名特优”产品更响更亮。

  税惠助力 巴珍渝味做出大品牌

  “一年卖出百万只,三代祖传更好吃。”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高速路服务区,中国驰名商标--重庆梁平“张鸭子”卤烤鸭因干、香、瘦等特色颇受欢迎。目前,这只“鸭子”已“飞”进全国7个城市和150多个高速路服务区。

  “我们从318国道的一家路边摊,发展到现在集养殖、加工、包装、物流等于一体的集团化食品加工企业,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重庆梁平真本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本味”)总经理刘昌仁介绍,仅在税收方面,2018年以来,公司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达425万元。

  “税费负担减轻,换来的是企业效益的增长。”刘昌仁表示,利用减下来的资金,企业研制出智能化抓孔机,抓孔效率增长10倍,还攻克了香料萃取、水浴杀菌和气调包装等关键技术,提升了“张鸭子”卤烤鸭的味道与品质。今年1-11月,公司已售出超90万只鸭子,销售收入超7100元,同比增长16.5%。

  巴珍渝味,不可或缺的“一味”是米花糖,其中江津米花糖尤为出名,这道有着900多年历史的传统美食,目前已从江津走向世界。“玫瑰牌”米花糖是江津米花糖历史较为久远的品牌,从1917年的“太和斋”杂糖铺到如今的重庆市江津米花糖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近百年。

  “这些年,我们集中力量做大‘玫瑰’米花糖品牌,这个过程中,税收优惠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该公司董事长王忠效表示,2021年,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5.2万余,11月又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近14万元,这些资金公司用来投放广告、让利于消费者,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今年1-11月,公司已售出米花糖12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约3200万元。

  在做大做强品牌的道路上,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云阳桃片糕、涪陵榨菜等众多重庆美食品牌同样感受到“税惠温度”。数据显示,2021年11月,重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五税两费7亿元,其中制造业中型企业缓缴4.2亿元,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2.8亿元。

  服务添力 “非遗”技艺走向产业化

  大足石雕、綦江农民版画、彭水苗绣、大宁河刺绣、铜梁龙灯彩扎……在重庆,53项国家级、70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世界感受到巴渝文化的独特魅力。要让“非遗”技艺历久弥新,重庆众多“非遗”企业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2021年10月,一副长达5米,融合时代潮流元素的苗绣作品出现在重庆鹅岭二厂文化创业园,这幅作品出自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玉苗绣”),由13名绣娘耗时一个多月完成。

  “作为苗绣传承人,我们历经12年,把一个小厂办成了一个规模化、产业化的公司。这条创业路,税务部门提供了很多帮助。”彭水苗绣传承人、荣玉苗绣创始人李绍玉表示,从2002年创业之初,税务部门就上门宣传税收政策、“手把手”教申报、指导规范财务管理,特别针对公司招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宣传讲解税费扣减政策。2018年至今,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40多万元,带动当地30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

  税务服务上的便捷精细,惠达智能家居(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达智能”)财务总监方道胜也有切身感受。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陶的生产企业,惠达智能2018年4月成立,今年5月正式投产。“筹建期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短期内没有收入,资金压力很大。”方道胜介绍,今年6月中旬,税务部门宣传辅导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时,了解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在核实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后,安排专人及时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不到2天公司就拿到2700多万元的退税款。补充了资金“活水”,惠达智能的智能家居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实现年产卫生陶瓷、智能卫浴、整体橱柜等产品超200万件,年产值将达10亿元。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非遗”企业,税务部门推出“线上线下辅导--快速响应--对点答疑”的一站式服务,帮助其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涉税难题,助力非遗技艺传承好、非遗产业发展优。

  “税银”赋能 “重庆制造”匠心炼精品

  长安汽车、美心门、冷酸灵牙膏、鸽牌电线……这些全国闻名的品牌,均产自重庆。在大足区龙水镇,“龙水菜刀”年产量达5000万把,年产值达8亿元,“邓家刀”“飞天”“金忠”等知名品牌刀具更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钢铁原材料价格上涨,菜刀行业成本上升,公司资金一时出现短缺,好在涉税信用贷款很快就申请下来。”重庆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氏厨具”)法定代表人邓修建表示,税务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难题,向他宣传了“银税贷”。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公司成功获得200万元授信金额。

  “拿到贷款,我们立马去采购原料、购置热处理(冷却)设备和支付工资,保障了公司的产能。”邓修建介绍,今年1-11月,公司产值突破2100多万元,同比增长33%。

  而在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海精密”)财务负责人柯长青看来,5000万元的涉税信用贷款对企业研发创新、提升品牌价值是极大的支持。

  “作为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塑胶制品制造销售公司,研发创新是我们持续发展的生命。”柯长青表示,今年,公司作为A级纳税人,成功向银行申请了5000万元信用贷款。公司把资金投入到设备改造中,目前已完成87台套设备自动化改造,一年将节省人力成本约2500万元,良品率提高了20%。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重庆“税银互动”线上合作银行已达25家,上线产品31个,累计为超11万户企业投放贷款额约415亿元,持续帮助市场主体盘活资金流,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名特优”产品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能快速集聚区域优势,带动产业集群共同发展。重庆税务部门将加强税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不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激发重庆“名特优”品牌更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胡虹、荚天宇、周小娟、李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