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

2021年12月18日18: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课堂内外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8日电 (胡虹)为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培养选拔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18日,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暨科学成长助力计划启动仪式在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截至12月17日,重庆各区县已有超过650所学校、34万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赛。

  本届大赛以“点亮好奇 筑梦未来”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少工委七部委联合主办,课堂内外承办,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会共同协办,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希瑞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其中,公益开展的科学成长助力计划,旨在整合科学教育专家资源与公益力量,推动各地区科学教育发展,助力学校师生科学教育提升,守护学子梦想。应各地区学校的要求,为让更多学生参与,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初赛将延迟到1月中旬结束。

  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表示,大赛的宗旨是帮助青少年激发潜能、培养兴趣、发展个性、知行合一,为万千孩子打开科学之门。回顾大赛的发展历程,组委会一直坚持对赛事进行升级创新,本届大赛更开展了科学实践、智能创意、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四大版块内容,让对科学有不同兴趣的孩子都能参加。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表示,在青少年的黄金时期,让学子养成勤于思考、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的科学素养是该校一直以来的目标。希望以大赛为契机为学生们树立科学梦想,学校也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与科技创新,探索科技奥秘,勇攀科技高峰。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营造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良好生态,课堂内外联合部分中小学校在重庆率先打造了少年科学院科学教育平台,旨在青少年校内外科技教育课程开发、人才聚集、活动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同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启动仪式上,组委会为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等十二所学校授牌“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共建单位,并为获得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仪式结束后,组委会特邀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讲师团成员、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作《身边的亿万年活化石》专题报告,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640余名初一学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科普盛宴。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