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首个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授牌

2021年11月19日19: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9日电 11月19日,荣昌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推广活动在荣昌区龙集镇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中,荣昌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联合向龙集镇中心小学授予“荣昌区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称号。据了解,这在重庆尚属首例。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宣读了《青少年网络文明倡议书》,龙集中心小学推选出的26名学生被授予了光明小记者证……龙集中心小学校长介绍说,学校作为一所乡镇小学,在师生中推广网络文明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定期开设网络文明课堂,网络安全实践课。

  为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荣昌区近年来持续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着力打造“红领巾@小海棠”品牌项目。截至目前,“红领巾@小海棠”已有30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加入,下设红领巾小解说、红领巾小主播、红领巾小传人、红领巾小伙伴及红领巾志愿者5个项目,先后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网络安全小卫士”“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

  红领巾小主播通过喜马拉雅APP分享“听说·网络中国节”“红领巾讲党史”“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青少年爱听的知识内容,每周末固定时段荣昌广播电台FM88.7频道也有“文明小主播”的声音。红领巾小主播的音频故事还通过荣昌的600余个农村广播“村村响”,让农民在田间地头随处可听。

  据了解,在今年的“争做网络安全小卫士”活动中,荣昌区1000名中小学生被评为网络安全小卫士,他们成功完成“能熟练背诵一句关于网络安全的金句,与父母一起学习一部《网络安全法》,与(外)祖父母掌握一个网络安全小技巧,在校园开展一次网络安全宣传”的“四个一”挑战。

  城乡数字鸿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荣昌区在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中,依托城区的棠香小学,辐射万灵中心小学、吴家镇中心小学等非城区的镇(街道)学校,开发“机器人”“编程”“航模”为主的人工智能校本课程,实现不同学校、不同学生对优质信息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城乡素养教育均衡发展。

  为持续推进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荣昌计划以青少年活动中心、融媒体中心以及中小学校为基础,依托原有场地的软硬件优势,实现“两个中心+三个校园示范点”的基地覆盖,荣昌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谈到。同时,荣昌区委网信办还将携手社会力量,为青少年开设网络素养与媒介素养课程,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一系列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活动,助力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提升。(刘政宁、曾秋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