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晨起开门雪满山动人 后天雪晴云淡日光寒冻人

2021年12月27日07:33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25日深夜到26日上午,重庆多个区县迎来降雪。城口、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海拔600米以上的地区,及巫山、巫溪、奉节、石柱、丰都、南川、武隆、彭水等区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区,已出现中雪到大雪、局地暴雪。昨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目前,重庆多个乡镇及景区仍持续飘雪,据预计这些地区强降雪将持续至27日14时。

  各地大雪纷飞,天地仿佛一片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美得让人震撼!

  12月26日,石柱各地已经出现积雪,冰天雪地形成一幅壮观风景画。巫山摩天岭,白雪覆盖在树木和屋顶上宛如童话世界,真的太美了!彭水县桑柘镇山坡、树林、房屋被白雪覆盖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一派瑞雪兆丰年的好景象!

  从12月26日凌晨3点开始,渝北华蓥山迎来了降雪,山上一片银装素裹。渝北区茨竹镇华蓥山段,路面和树枝上覆盖了超1厘米厚的积雪。

  从26日凌晨起,秀山县城飞雪。截至昨日中午12时,县城西街已积起约5厘米厚的积雪,吸引不少市民外出踏雪、拍照。在海拔1000米的川河盖景区,四野银装素裹,雪花凝聚枝头,出现“雪挂”景象。

  从25日晚7点开始,城口迎来新一轮降雪天气。在城口县城所在的葛城街道后山,树枝上已凝起厚厚积雪。不少市民到山上赏雪、打雪仗,小朋友玩得满头大汗。位于县城西南部的鸡鸣乡,海拔600多米的场镇积雪只有两三厘米厚,近中午时已开始融化。但在海拔较高的金岩村高山地区,积雪已有10厘米左右。

  从26日凌晨开始,武隆海拔600米以上的部分地区已出现雨雪天气。双河镇海拔较高的向个村路边积雪已齐脚踝,道路结冰。镇政府已在相关道路上竖起“路面结冰,禁止通行”的警示牌。

  25日晚,黔江区开始下雪。昨天白天,城中树冠蒙上薄雪,城边树叶上积雪厚度达1厘米。

  综合上游新闻、华龙网、重庆天气等

  相关新闻

  重庆昨天有多冷?抱着暖水袋逛街!

  新一轮寒潮到来!昨日,重庆遭遇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市民保暖各有“绝技”,从泡脚盆、宠物取暖到暖水袋上街,一点都不带怕的!同时,这场降温也给滑雪爱好者带来了福音。

  记者在街头随便一走,发现有好几位市民抱着暖水袋上街!家住渝北区松牌路的蒋先生说,今天实在太冷,不想出门,但也不想做饭,中午去旁边的爸妈家吃饭。“一打开门就是一股寒气,所以赶紧跑回厨房烧了一壶开水,灌进暖水袋抱着出门。这样暖和多了!”

  家住南岸的杨女士发朋友圈说,早上起来把家里的宠物狗都放被窝里了,可以暖脚。她笑称,这样可以“抱团取暖”——抱成一团取暖!

  在新世纪百货,各种保暖、取暖设备都摆在了显眼位置。除了常见的暖宝宝,还有暖身贴、暖足鞋垫、暖膝贴、暖腹贴……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超市工作人员说,前来选购的市民明显多了起来。除了直接取暖的设备受热捧,还有马桶垫、泡脚盆等“间接”取暖的商品也不少。一个带足底按摩功能的泡脚盆,一上午卖出了十多个。

  对滑雪爱好者来说,降温则是一个好消息。随着新一轮寒潮的到来,重庆海拔600米以上的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雨雪,平均气温局地下降10℃。雪友们纷纷出发,向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等滑雪场聚集。25日,滑雪爱好者邹宇就带着家人开车去了仙女山。

  沙坪坝区滑雪协会副会长奕丰说,南天湖国家滑雪场今年雪道升级,新增了一公里长的雪道,铺设单板公园等。降温势必让雪友们有一番大施拳脚之地。

  此外,“南川文旅”公众号发出了召集令:“白雪皑皑,天地为霜。金佛山又又又下雪啦,赶快@你的小伙伴一起来赏雪玩雪吧!”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提醒

  @想玩雪的你 出门赏雪这些信息要留意

  景区

  部分景区已启动流量管制

  仙女山:仙女山景区大面积降雪,部分道路结冰。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仙女山景区已启动交通流量管制,昨日上午起暂停进入景区。如果市民已到景区,还能不能赏雪?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可凭仙女山门票,免费乘坐景区换乘车,免费游览天生三桥景区,欣赏雪景。

  金佛山:南川金佛山景区也迎来了降雪,目前正常对外开放。25日起,整个景区雪花飘扬,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打卡。周末客流量较大,景区北门已达到最大承载量,建议游客错峰出行。目前降雪还在继续,积雪厚度已超过10厘米。

  南天湖:25日起到26日清晨,南天湖景区持续降雪。目前,南天湖国际滑雪场正常对外开放。上山道路弯道较多,建议新手小心驾驶,部分道路会有积雪,建议自驾游客配备防滑链。

  交通

  渝湘高速黔江酉阳秀山段

  多个收费站入口交通管制

  昨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东南营运分公司获悉,渝湘高速黔江、酉阳、秀山段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最低温度-2.5℃。受降雪天气影响,黔江西、酉阳、秀山等多个收费站入口实行交通管制。

  降雪后,重庆高速集团东南营运分公司立即启动抗冰除雪应急预案,多举措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重庆高速集团东南营运分公司提醒:冰雪天气道路湿滑,行车时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可通过沿线情报板,或拨打(023)12122及时了解最新路况信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黎静

  预警

  高海拔强降雪将持续至今日

  重庆连发结冰暴雪寒潮预警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气象台获悉,预计截至今日14时,黔江、酉阳、秀山、南川、丰都、石柱、武隆、彭水等区县高海拔强降雪仍将持续。

  针对此次低温雨雪天气,重庆市气象局启动了各种应对措施。

  24日0点至26日8点,重庆市气象局接连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酉阳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黔江、彭水、酉阳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秀山发布大雪黄色预警信号,万州、忠县、彭水、黔江、丰都、酉阳、开州、奉节、梁平、城口、云阳、巫山、巫溪、石柱、秀山、万盛等区县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未来三天,各地阴天有间断零星小雨,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中心城区以阴天为主,气温在5-8℃。

  气象专家提醒:行人注意防寒防滑,驾驶人员小心驾驶,车辆应当采取防滑措施;农牧区和种养殖业要备足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应急

  暴雪来啦,各区县已做好应对准备

  12月26日,重庆发布今冬首个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目前已紧急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区县和农业、交通、建筑、能源供应、通讯保障等部门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高度关注降雪、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和山区经济作物的不利影响,做好抗冻和防风工作。

  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时段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高海拔地区因大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交通安全事故;防范大风、低温对户外作业及施工的不利影响,加强建筑、交通等工程建设监管;保障水电气供应和通信畅通,防范雨雪天气对电网、供水管道、天然气管道、通信等设施的不利影响。

  目前,城口、巫溪、巫山、酉阳、秀山等区县应急系统正密切关注海拔600米以上地区的降雪情况。其中,巫溪县紧急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到高寒冰雪路段进行现场查看、清障。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