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创新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 助力BIM建设

2021年12月26日19: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汪洋在会上作《智建慧管的创新实践》的分享。同炎数智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6日电 (胡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建筑信息模型(BIM)建设。”25日,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间,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在会上作《智建慧管的创新实践》的分享,介绍目前全国率先提出的“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

  什么是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简单来说,它涉及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内的策划咨询、前期可研、工程勘察、工程设计、招标(采购)、工程造价、工程监理、施工前期准备、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及运营维护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服务,是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工程咨询服务。

  汪洋介绍,传统的建设模式是将建筑项目中的投资决策、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等阶段分隔开来,各咨询单位分别负责不同环节和不同专业的咨询服务,不仅增加成本,也分割了建设工程的内在联系,容易导致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带来安全和质量的隐患。

  而采用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一方面可减少了管理成本,一方面还能增强建设工程的内在联系,强化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把控,搭建起各阶段信息流,让项目业主得到完整的建筑产品和服务。

  为有效的推进“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同炎数智重点推出了两大智能化平台,一个是同炎数智项目协同管理平台,另一个是同炎数智运营管理平台。

  前者是一套专门为工程建造行业项目参与方打造的BIM项目协同管理系统,可提供项目集管理、项目总控、投资控制、设计管理、质量安全、模型应用、知识管理、智慧工地等应用子模块,实现项目各阶段管理业务的数智化融合。后者平台基于BIM+GIS+IOT技术构建数字孪生系统,以真实场景在信息系统的精准映射,对运营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与综合展示,打造智慧运营管理平台。

  目前,在重庆广阳岛全岛建设及广阳湾生态修复、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保税港片区项目、悦来片区项目以及浙江龙港市公共服务中心和政法服务中心、深圳智慧水务、深圳小梅沙、深圳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深圳中心公园、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等多类型、多业态项目中,都采用了这一创新模式。

  汪洋举例,广阳岛项目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运用项目管理牵头的矩阵式组织架构,紧扣业主思维,狠抓结果导向,形成集成化、一体化、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服务内容包括项目管理、BIM咨询、设计咨询、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运营咨询、施工图审查、投资决策咨询等9个板块。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项目运用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不仅能够实现对项目投资估算的科学优化,还可通过对项目进展、信息数据的实时了解,强化对项目全过程的整体把控。比如,设计人员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科学谷路网建设方案进行优化,省掉土石方挖方约40万立方米,节约费用几千万元。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