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丰都县双龙镇卫生院:建设“美丽乡镇卫生院” 提高群众就医体验感

2021年12月28日09: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近年来,丰都县双龙镇卫生院的变化被群众看在眼里,尤其是2018年新院建成投入使用后,“环境变好了”、“服务态度好”、“技术提高了”都是辖区内群众的评价。事实上,如何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给予患者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一直都是双龙镇卫生院的工作重点。

  “环境美不美,群众说了算 ”

  “作为地道的双龙人,这些年,我亲眼看着医院的发展与变化,特别是环境改善是最明显的。每次来看病,看到宽敞的大厅、整洁的楼道和随处可见的花花草草,我都觉得心情变好了。”家住双龙场的陈娟(化名)说。

双龙镇卫生院大楼。宋晓鸿摄

  在推进“美丽医院”的建设中,双龙镇卫生院在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食堂管理、停车场管理和便民设施等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目的就是为患者提供一个放心、安心、舒心的就医环境。

  走近双龙镇卫生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院前的一个大花园,绿树、红花交相辉映。除了外部环境,医院在内部环境上也有较大改善,开展“厕所革命”,实行专人管理;统一规划停车场,进出有序;合理布局食堂功能分区;公共区域设置等候椅、病例打印机、饮水机……各方面都做出了全面改善。

  此外,在住院部、门诊大厅、楼道等公共场所还增设了许多导视标识、就诊流程及温馨提示,让患者就诊更方便省心了,得到了就医群众的广泛认可。

  “服务更贴心,就诊更放心”

  为提高服务质量,双龙镇卫生院从院内管理、设施设备和服务提升等领域入手,健全院内医疗质量管理机制、强化党风行风建设、扎实公卫服务工作,不仅增强了院内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还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气和医院形象。

  “王嬢嬢,到吃药的时间了哦,来,小心扎着吊针的手……”护士小李温柔地说。王桂兰(化名)最近因感冒接连几天到双龙镇卫生院输液,对医院医生护士的耐心深有体会,称赞不已。“现在医院的服务真是好啊,医生护士都嘴甜心细。”

  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着辖区内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为提升医务人员道德素养,双龙镇卫生院把涵养医德医风与党建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业务学习和谈心谈话,缓解了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更好地把笑容留给患者。

  通过不断建设服务能力好、服务态度好和服务秩序好的“三好”服务,双龙镇卫生院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上有了质的飞跃,赢得了辖区内患者的点赞。

  “人文关怀浓,百姓心里暖 ”

  为让行动不便的患者能得到良好的复查,双龙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上门回访工作,把医疗护理服务送到了患者家中。

  “抬腿,动一动,好,伸伸腿,恢复得不错。”

  “在医院就一直麻烦你们照顾我,现在还到家里来给我复查,太感谢了。”63岁的李国强(化名)家住梨子园,因行动不便迟迟没去医院复查,了解情况后双龙镇卫生院的医生就直接找到李国强家里为他复查。

下乡体检活动现场(资料图)。双龙镇卫生院供图

  对于双龙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来说下乡是常有的事,除了为患者复诊,举办季节防病健康知识宣传、居民建档随访、义诊活动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都需要下乡入户。“医生这个职业做的就是人文服务,而下乡是一个深入群众的过程,对百姓都熟悉了、相处好了,工作自然也就好做了。”双龙镇卫生院医生李昌铭说。

  当然,不仅患者需要关怀,医者也需要关爱。双龙镇卫生院大力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通过完善休息室和换衣间基础设施、提供生活用品等方式让医护人员能安心工作。“‘美丽医院’建设更重要的是人心,在让患者对医院就诊环境认可的同时,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很重要。在医院全体人员的认可与努力下,服务才能跟得上、做得好,才能不断增强患者的就医体验感。”双龙镇卫生院院长向国勇说。(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