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交通“1+6”信用体系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年12月31日08:04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30)日从市交通局获悉,以信用管理办法为统领,公路建设、公路管养、水运建设、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安全生产6大领域实施细则为支撑的“1+6”制度体系文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将为重庆交通深入贯彻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战略布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提升交通行业监管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1+6”交通信用制度体系突出“全面覆盖、统一规范、突破重点”,在信用管理覆盖的广度、制度标准统一的深度,以及重点领域监管的维度等方面,强化统筹、靶向发力,在重庆交通行业“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1+6”交通信用制度体系文件中,管理办法从管理职责、信息采集与归集、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信用评价等方面作出了规定,覆盖交通信用管理各个环节。实施细则对交通信用管理措施、标准、程序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明确,实现了信用管理在交通行业全覆盖。

  据了解,市交通局在谋划制度体系时,对各领域职能职责,以及信用要求、标准等进行了统一,界定了一般、较重、严重失信行为,出台了守信激励措施与失信惩戒措施。信用评价方法统一实行百分制、累计扣分制,评价等级分为AA、A、B、C、D五个等级。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了关键环节的标准,打破了制度壁垒,各领域之间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更加便捷、高效。

  此外,各领域结合实际,还积极强化信用监管力度。在公路建设、公路管养、水运建设领域,鼓励招标人通过招标文件约定的方式,限制信用等级为D级的从业单位参与投标,限制信用等级为C或者D级的从业人员作为主要岗位从业人员;道路运输领域,将出租驾驶员说粗话等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纳入信用评价,同时将交通信用监管纳入新修订的《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建立信用考核评价及奖惩制度,为我市道路运输信用监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安全生产领域,明确其他领域综合信用等级不高于安全生产信用等级,强化安全“一票否决”。

  市交通局表示,接下来将紧紧围绕“信用交通省”建设,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信用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抓好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归集、共享、公开、评价和应用等管理工作,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模式为交通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 董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