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有趣!这所学校把考场搬到舞台、寝室、操场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我行我秀”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用模块化、项目制考试检验教学成效

2022年01月04日2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自信 talk show英语综合能力趣味表演。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期末考试怎么考?是开卷还是闭卷?写论文作为考试成绩?临近期末,这是高校学子最关心的问题。近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来了一场颠覆性的考试,该校把部分课程期末考试的考场设在了宿舍、操场、舞台、实训室,用模块化、项目制方式检验教与学效果。

  打破常规,把考场设在舞台、寝室、操场和实训室

“秀出体格”体育专项技能竞赛。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12月31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我行我秀”首届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颁奖仪式在该校举行。连日来,学校陆续推出了“我行我秀”竞赛暨成果展示活动、“自信 talk show——英语综合能力趣味表演”、“擘画未来——我的职业规划展演”、“美化青春——寝室环创大赛”、“秀出体格——体育专项技能大赛”以及“HTML5项目答辩”……

  据了解,为充分考察学生对课程学习所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目标,学校通过学生模块化课程的项目实作与成果展示,核定学生本课程的成绩或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这项试验性改革深受全校师生欢迎。2020级大数据二班学生罗鸿说:“与传统考试相比,大家更喜欢这种灵活的考试方式。”

  翻转考堂,多项目检验学生综合能力与素养

“美化青春”寝室环创大赛优秀作品。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12月30日,图书馆阶梯教室,“擘画未来——职业规划展演”决赛现场。学生轮流上台,通过综合项目的PPT展示和讲解“我的职业规划”。台下坐着教师刘秀敏博士牵头的项目考察组,本项目组成员包括了《心理健康教育》《数学与经济》《创新创业》《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的教师团队。教师们在耐心听完学生讲解之后,针对性提出问题由学生答辩,与学生进行探讨并给予指导。随后各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在此项目中分别表现出来的职业规划等能力以及现场多媒体展示与演讲效果,对学生模块课程的知识、思维、能力等学科综合素养掌握情况,结合一定标准,分别打分。

  12月29日,在该校“枫叶楼”学生宿舍,“美化青春”项目组,由周洁老师带着《美学与修养》《大学语文》《人际沟通与社交礼仪》等课程组教师,通过在线评阅 “寝室环创”文稿、环创作品小视频之后,进入最后现场评审与答辩环节,逐一对学生寝室环创的主题选取、创意设计、VCR制作等相关知识与技能进行评审,在考察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考察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展现能力及队友之间的协作能力。

  据该校素质教育中心主任、通识学院执行院长李贤福介绍,学校从本学期开始以通识课程为主要突破口改革课程素质教育,期末针对通识课程的考核设计的4个考察项目,每个项目涵盖2门以上通识课程的考察内容及指标,这样更利于以项目形式,从学以致用角度检测教和学的水平与效果。

  教学相长,教与学的能力素质同时考核

专业技能HTML5项目答辩。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据了解,重庆理工职业学院此次“我行我秀”教与学能力竞赛暨成果展,还包括教师层面。其中,专任教师组包含教学案例和教研论文两大类;辅导员组包含教育教学案例和主题班会设计两大类。对专任教师的参赛作品,重点考察教学案例是否无痕融入课程思政,以及是否贯穿融入学校素质教育理念、思路及做法作为重要评分依据。对辅导员的参赛作品把是否围绕融入爱国爱校、文明修身、劳动实践、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拼搏进取等思政元素,是否深入思考、创新推动素质教育服务与管理作为重要评分依据。

  据副校长秦凤梅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坚决贯彻全国和重庆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抓住“三全育人”总引擎,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制定了学校素质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全面探索素质教育改革。此次组织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与学生同步参与竞赛暨成果展示,旨在促进教学相长,把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素质”内涵悟到要害、把稳主脉、落到实处。(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