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市渝北区村干部石元——

“有了更多时间操心村子发展”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1年12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31日 13 版)

  浓浓的橘香迎面扑来,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一大早,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元就往村里果园跑,叮嘱村民培土、施肥,采取防寒防冻措施。“现在有了更多时间操心村子发展。”石元说。

  前些年,一枚村委会公章,就引出石元不少头疼事。曾经有位村民到一家公司应聘驾驶员,公司要求其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位村民找到镇派出所,派出所则要他先找村委会出具证明。为此,石元先上这户村民家核实,又向村民小组长和周边党员了解情况,没少费工夫。

  “隔三差五,就有村民找上门来要开证明,其中不少证明本不该由村级组织出具。”石元说。

  近年来,渝北区聚焦村级组织减负增效,通过建立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依法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制度,解决村级组织盖章证明多、工作事项多、考核评比多、机构挂牌多等问题。

  如今,石元不用再为开具证明的事儿犯难。渝北区推行减证便民,明确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核实证明事项,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出具;取消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35项,梳理保留村级组织依法出具证明事项7项,并列明设定依据、统一办事指南、制订表单样本、简化办理程序、畅通办理渠道。

  权责厘清了,村里多年的老问题也得到解决。一家养殖场,因属于违章建筑且环保不达标,上级有关部门安排村里负责养殖场拆迁,多年来进展缓慢。“四张清单”制度实施后,相关区直部门牵头负责,完成了养殖场的拆迁工作。“根据负面事项清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等7个方面事项不得交由村级组织实施,这为我们卸下了包袱。”石元感慨。

  工作环境也有变化。“过去,这里张贴了不少规章制度,有的多年没更新。一些区直部门在村里设置工作机构并挂牌,相关规章制度、牌匾也随之上了墙。”石元带记者来到村两委办公室,只见墙面上仅张贴了村两委工作规范和村民低保申请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几份文件,“挂在村里的机构牌子少了,近些年,区直部门、乡镇在村里设立的15个工作机构及挂牌被核减,规范各项制度23项。”

  身兼渝北区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区民政局局长邱隆秀介绍,近年来区里开展规范挂牌和工作机构专项治理,共核减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在村级组织设立的工作机构及挂牌10多个。

  “把村居干部从繁重的行政服务事务中解脱出来,实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与‘村居人办村居事’的优化组合。”邱隆秀说。

  “我们村由3个村合并而来,面积大、老人多,常住人口1500多人。村两委人手较少,以往日常的敬老助老活动开展不多。”石元告诉记者,渝北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社工到村互助养老服务点协助做好老人日常护理、心理疏导等工作,还定期组织文艺、娱乐活动。

  记者来到金刚村互助养老服务点时,几位老人正在唱歌,还有几位排成一队,弯腰甩手玩套圈游戏。年过七旬的肖甫中老人说:“以前村里逢年过节才会组织大家聚一聚,现在时不时就有活动。”

  “既要为村级组织减负松绑,也要为他们找好帮手,帮助他们按照自治清单做好基层自治,提升治理效能,更好服务群众。”邱隆秀说,以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助力,渝北区通过政府购买并向村、社区提供服务,引导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实现资源互通、多元共治。

  “松绑减压提效能,高效服务谋发展,多元共治促和谐,我们将持续完善‘四张清单’制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介绍,“四张清单”制度推行以来,全区已累计减少部门和镇街向村级组织延伸、下放事项340项,清理清单外检查评比和示范创建项目34个,村级组织负担总体上进一步减少。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