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将建58个“三社”融合农业股份合作社

2020年04月26日07:40  来源:重庆日报网
 

  渝北引导农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发展高效农业

  将建58个“三社”融合农业股份合作社

  近日,渝北区兴隆镇永兴村、木耳镇金刚村、双凤桥街道兴旺村同时成立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这标志着渝北区探索以“三社”融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进入新阶段。

  “三社”指的是供销社、合作社和信用社,它们是服务农村的三大主力军。渝北区在村级创新成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下设融合“三社”功能的生产合作部、供销合作部和资金互助部。其中,生产合作部负责土地协调、产业规划设计和日常管理管护;资金互助部负责解决村民、合作社生产上的资金需求,确保股东分红收益;供销合作部则对接渝北区供销社,实现优质农资统一配送和打通销售渠道。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农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以兴隆镇永兴村为例。村支书余世强介绍,该村共有990户、2411人,耕地4000余亩。过去,近八成村民外出务工,村里有不少土地闲置。成立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后,永兴村863户村民以3200亩土地、124.2万元资金入股,规模发展凤凰脆李产业,期间套种南瓜、西瓜和辣椒。余世强说,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的“鸡窝田”“巴掌地”得以整合,从而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智能化管理,和产业的品牌化打造。目前,全村已完成土地整治3000余亩,种植各类苗木2600亩;预计2024年,凤凰脆李丰产后产量可达300万斤,产值可达1200万元。

  农户与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促进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和生态增值。永兴村贫困户刘昌合将6亩土地入股后,平时可以在脆李基地务工,还可以享受收益分红。

  渝北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北区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已在该区建立了10个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下一步,该区将在58个实施“双十万工程”(十万亩经果林、十万亩生态林)的行政村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同时,渝北区还将引导行政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民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利益联结。到2022年,该区所有行政村将全部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