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启动

2022年01月05日2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5日电 1月5日晚,“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在重庆理工大学启动,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泰国、拉脱维亚、土库曼斯坦、乌克兰8个国家的400余名师生通过同步直播相聚云端。接下来2个月的时间,他们将以“云游方式”学习汉语,感知中华文化。

开营仪式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本次活动是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重庆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汉语桥”冬令营线上团组系列项目。据了解,重庆理工大学继2021年成功承办“云游中国,感知中华”线上团组项目后,今年又成功获批“云游魔幻山城,感知当代重庆”“问味中国,走进舌尖上的重庆”“跨越时空,文明互鉴——中越青年云端对话”三个团组项目。

  此次冬令营活动在此前基础上,更加考虑到学员的文化层次、语言水平与现实需求,将结合重庆独特地貌、别样的饮食开展以旅游重庆为重心的旅游汉语教学。同时,强调文明互鉴,平等对话。所有团组项目,坚持面向海外学生推广好中国文化,努力提高海外青年对中国文化及汉语学习的兴趣,引领海外学子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多国学子云端感受中华文化。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开营仪式上,同学们和老师们通过琴、舞、书、画全方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在婀娜多姿的《左手指月》古典舞蹈中,在水墨妙生的书画艺术中,在慷慨激烈的《战台风》古筝琴声中,在悠扬婉转的《茉莉花》《送别》歌声中,中国师生为留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千变万化、妙趣横生的东方美学视觉盛宴。特别是压轴戏汉服走秀,围绕“庙会”和“庆典”两个主题,不仅呈现华服中承载的汉族杰出工艺与美学,而且生动还原了历史场景中的中华民俗,让留学生们耳目一新。

  活动中,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林清向参与此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开营仪式的师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重庆理工大学再次承办汉语桥项目,是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学校汉语推广工作的认可,本次线上冬令营活动将继续传播好中国声音,将语言教学、地方特色融入中国文化的学习和体验中。

  来自越南的留学生代表黎芳草和来自白俄罗斯的学员代表安德烈都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参加此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希望在活动中能充分学习到丰富又有趣的文化知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城市的魅力。志愿者代表黄艳同学也表示,将与其他志愿者们积极帮助海外留学生们深入探索重庆的文化习俗与风土人情。(刘政宁、曹雪扬)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