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2022重庆两会

陈博洲: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武隆品牌”

2022年01月17日16: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陈博洲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近年来,武隆区依托旅游产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武隆旅游已成为全市旅游的响亮招牌。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武隆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博洲提出建议,希望由重庆市委、市政府牵头,以常态化机制建设为抓手,对武隆旅游国际化工作给予支持和引导,将武隆培育成为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资源集散枢纽,以及助推重庆旅游“升级版”的示范平台。

  陈博洲介绍,全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也提出了“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渝东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任务,开启了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新纪元。

  要实现这一蓝图,除武隆自身努力外,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同样不可或缺。

  陈博洲建议,武隆旅游的发展应该对标全球国际化旅游区先进经验,由重庆市委、市政府组织文旅、规制、农业、规资、工商、外事等部门,在市级层面对武隆及周边渝东南区县旅游发展目标进行统筹安排,引导武隆制订形成旅游国际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规划。此外,与周边区县及全市形成“合力”,制订以武隆为引领、各区县紧密参与的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同时,加强对其文旅产业推动跨界融合功能的顶层设计,探索全市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打造重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武隆品牌”。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武隆要加强交通在全市集散旅游客源的能力,增强武隆与全国及境外的交通连接,特别是提升与外界特别是境外的互联互通水平。”陈博洲表示,此外,武隆应该借助国家及市级重大外事活动、国际友好城市、“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合作载体,“走出去”营销搭建平台,推动客源“引进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陈博洲建议,针对武隆旅游国际化紧缺人才类型,编制实施武隆(渝东南)文旅人才队伍培养规划,稳步有序培养旅游国际化人才队伍,并针对高端文旅人才在吸引、使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制订出台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通过“政府筑巢、市场引凤”,吸引全球高端文旅人才落户。(刘政宁、李波)

中国电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