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杨慧:好老师的模样,是责任与希望

2022年01月2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小张同学,请把你的观点大声说出来!”“其他同学还有什么不同意见?” …… 在树人思贤小学四年级五班的语文课堂上,有一个身姿挺拔的老师,正带领全班畅所欲言,她就是2019年全国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论文一等奖、第六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高新区骨干教师——杨慧。

杨慧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受访者供图

  以“爱”感人 成学生心中闪光的“杨妈妈”

  杨慧说,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是终生的幸运。儿时的杨慧独自在外求学,是班主任权老师看出了她的孤独无依,把杨慧接到自己家住,当成自己的“大女儿”,杨慧也叫老师“权妈妈”。权妈妈教她生活中点滴知识,天冷时为她添衣,生病的时候背她去打针……老师的爱如同一道光照亮了杨慧的童年,让她树立了要当一个好老师的信念。

  初登讲台,杨慧学着“权妈妈”,对孩子倾注了全部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孩子们系鞋带、擦汗,看他们是否吃饱穿暖……孩子们对她非常依赖,亲切地叫她“杨妈妈”。那时她认为这就是好老师的模样——如师如母。当杨慧自己也做了母亲后,随着孩子长大,她开始思考,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要变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渐渐地,她开始给学生灌输“我长大了”的意识,尊重学生,让他们去做事,获得成就感。当时的杨慧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参加一些比赛,以至于不能像其他班主任那样时时盯着班级。为了管理好班级,杨慧干脆把比赛的过程当成活教材,搬到班上来。从演讲写作构思、舞台表现,到上场是否紧张,其他选手的长处,以及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她都一一和学生分享,学生全程参与老师的经历,既学到了写作,又学到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了眼界。从此以后,班上流行一句话“杨慧杨慧,样样都会”,让杨慧既成了学生身边实实在在的朋友,又成了他们心里闪着光的“偶像”。

生活中,“杨妈妈”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受访者供图

  以“文”化人 当班级瞄准方向的“总舵手”

  杨慧认为,班主任是班级发展的总舵手,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目标直接影响着班级文化的打造方向。她喜欢竹,尤其喜欢“竹未出土便有节,待到凌云总虚心”的坚忍不拔,虚怀若谷,因此,2018年杨慧到树人思贤小学后,专门选择了竹作为她新接一年级的班级文化主题,希望学生秉承竹的品格、气节。深受学校“贤”文化的启发,又借鉴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她把班级名称定为“竹贤”班。

  “竹子生长的前四年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五年开始,便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这就是‘竹子定律’。”杨慧向孩子们讲解着竹子要长至参天就要深深扎根的道理。竹贤班产生以来,杨慧在班上开展了“舌尖上的竹贤”“竹林诗词大会”“贤爸贤妈进课堂”“竹贤书香节”“竹贤义卖”“贤童课前三分钟” 等活动。杨慧认为,成绩是当下的,支撑一生的却是素养。她在平时充分利用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把知识能力点设计成一关又一关的关卡,孩子们只要通关过了,剩下的时间就由自己支配。还随时教他们算账,怎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阅读、玩耍。

  “双减政策”出台后,杨慧认为“双减”不仅要减轻书包、减量作业,还要快乐加倍、素质提升。好老师,要为学生思,为学生行。早在几年前,杨慧就和同事们开始了作业创新探索,设置了小贤童三件贤事,让孩子们每天回家完成阅读、锻炼、劳动三部曲。学校特地开设了92门特色课程任由孩子挑选,“诗词大会”,“小李白”“小杜甫”斗艳争芳;“厨艺大赛”,“火锅”“曲奇”文化味觉双重盛宴;翰墨书香,感受祖国文字之博大俊秀;体育天地,强健孩子体魄。为了扩大学校“贤”文化影响力,杨慧专门申请了一个公众号,取名为“竹贤雅居”,用来记录孩子们每一次活动的精彩花絮和闪亮时刻。

  以“行”育人 做小大人面前的“弱者”

  来到树人思贤小学以前,杨慧带的班级多为高年级,接手一年级前的那个暑假,杨慧一直在做功课,花了整整一个月,提前写好了班级六年未来计划,以及给家长们的信。都说“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师亦同之。

  每次开学,杨慧会让孩子们分享暑假里的新鲜事,本期开学时当整组的孩子都在说暑假去了哪里玩时,小孙同学说他去夏令营了。杨慧便请他到讲台上跟大家讲一讲夏令营,可再三邀请,孩子就是不动,大家越是看他,他越是紧张,眼眶还红起来。杨慧说:“你能走上来,杨老师就给你5分,你能说出自己的名字,杨老师就再加1分。”他仍然不动。杨慧走到孩子面前想把他牵上来,可小孙就像粘在椅子上一样,不起来。杨慧继续一边鼓励一边紧握他的手。终于,他离开了座位,跟老师走上了讲台。杨慧立即宣布给他加5分,但小孙仍然不张嘴。杨慧就用一问一答鼓励孩子说话,“小孙同学,你在夏令营都有哪些新鲜有趣的事呀?”顿时他来兴趣了,还笑着一下子说出好几件事来。在杨慧和全班同学的持续鼓励下,小孙还描述了有趣的细节。从不敢上台到红着眼上台再到欢欢喜喜回到座位,小孙战胜了自己,重拾了对自己的希望。

  “我认为教师要培养有生存能力的社会人,要有交际表达、为人处世、与人为善的能力,要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在日常教学中,我会关注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说话的音量、吐字、面部表情、逻辑条理。在同学相处中很难杜绝矛盾的发生,重要的是矛盾发生后如何处理,用什么方法处理,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学会和周围人群相处。”在生活中,杨慧不仅鼓励学生大声说,还鼓励他们大胆做,她并总不把学生当成孩子,也当成朋友,常常在“朋友”面前“示弱”,让他们帮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责任感。

  有一次杨慧需要出差去外地参加培训,“走这么多天,孩子们怎么办?”她没有隐瞒自己的情绪,一如既往地向他们示弱,向学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学生此刻都变成了小大人,班长说:“老师,放心,我能管好班级。”课代表也表示:“没关系,我们知道作业怎么做。”就连淘气的小明也说:“我会乖的,等着看我的!”研讨结束后,杨慧立马冲回学校,惊讶地发现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教室门口挂着显眼的最美班级牌,张贴栏上贴着自制的纪律积分表,桌面上一组一个迷你垃圾桶。班长得意地说“这是我们发明的清洁承包制!”小明抢着给她看作业,说:“这是课代表帮我辅导的小作文!”大家围着她七嘴八舌地说着这个月如何乖,如何努力……她感动得热泪盈眶,不曾想,适时的退出能换来这般好的结果。原来,好老师也可以是这般模样——以退为进。

  陶行知先生用他的一生证明,为人师者,当活成大写的模样。杨慧说,好老师也应是如此之大写模样:如师如母大爱之模样,能舍能分之责任模样,求新求变之创造模样,教会孩子责任与希望,不就是好老师的最美模样吗?(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