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第六届“重庆好老师”演讲比赛举行 10人获一等奖

2021年10月2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5日电 师范教育,可以兴邦。10月24日,第六届“重庆好老师”演讲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西南大学、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承办。旨在通过好老师讲述育人故事和育人经验,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在全社会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颁奖典礼。西南大学供图

  本次比赛精彩纷呈,众多选手来自各校园教育教学一线,既有工作多年的优秀教师,也有参加工作不久的新秀,既有中小学的班主任,也有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他们从不同维度阐释了“好老师”的深刻内涵。什么是好老师的行为?石柱中学的黄晓波当年靠老师资助考上大学,成为教师后又资助学生,将有温度的教育传递。新桥小学选手李月如用爱的眼光去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教导学生打开心结,学会去爱,学会接纳,学会包容。人民小学黄颖倡导从实践出发、从脚下的土地出发,播撒学生热爱生活的种子,培育学生热爱生命的新苗。什么是“好老师”的课堂?西南大学附属小学的曹璇提出,好课堂应具备“诗和远方”的质量感、“以生为主”的延展性和“传承精神血脉”的价值观。什么是好老师的模样?树人思贤小学杨慧老师写出“如师如母”“求新求变”“能舍能分”的大爱、创造、开放等模样;黔江区冯家初中的姚文静追问“教育的催化剂到底是什么?”她在实践中拥抱师爱,带领学生专业提升、向阳生长;求精中学的郑茂茂用《一封五千字的回信》,拂去学生心里的阴霾。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此次比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比赛结束,评委代表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围绕了三组关键词“信念、知识、情怀”进行点评。首先,“把好信念的舵,做教育事业的筑梦人”这是对职业的坚守和对信念的捍卫;其次,“筑牢知识之桥,做教书育人的领航者”,以面对未来的三种知识:大脑知识、心灵知识、实践知识为切入点,启示老师要全方位、多层次构筑学生心智体系;此外,她还勉励各位教师应“高扬情怀之帆,做仁而爱人的温暖者”用仁爱之心创造奇迹,创造新人,行稳致远。

  典礼上,获奖教师代表南开中学老师于子超发言。他提出要将“立德树人”放于教育首位;要“甘为人梯”,做好引路的本分,摆好奉献的本位;同时“与时俱进”、“传承接力”助推血脉传统与现代新声的融合。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表示:要坚持树正重庆好教师这面光荣旗帜。从榜样出发,以“重庆好老师”为引标,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筑梦。最后,他提出要建设高水平队伍,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在不断地打磨与洗礼中,铸就一批批灵魂的工程师。(胡虹、袁杰)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