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保险业积极推动重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扩面提质

2021年10月20日18: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0日电 今年9月1日,新版《安全生产法》正式生效实施,在高危行业、领域确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强制投保要求,为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险保障。

  重庆地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发展状况如何?新形势下发展方向又是什么?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对此作出详细介绍。

  据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保险机构对生产经营投保单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是商业保险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尝试。

  2017年,重庆市政府已出台《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7〕182号),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庆保险业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从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获得生产经营单位认可;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安保互动、服务企业,精准提供事故预防服务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在促进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承保企业超1.4万家,提供风险保障达343.96亿元,分别较2017年增长4086.94%和3777.15%;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累计赔款4536.43万元,有效化解政府应急压力,提高了社会应急处置效能;事故预防工作覆盖投保企业5322家,投入事故预防资金320.57万元,有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保险业将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充分挖掘商业保险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价值,协同应急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宣传与保险普及,进一步优化保险供给,在重点安全领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应投尽投”。同时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治理作用,持续提升承保能力与理赔质量,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成为提高和监督安全管理的重要支柱与可靠工具。(胡虹、李金)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