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渝昆高铁50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春节建设不停歇

2022年01月2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坚守一线。
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坚守一线。

  人民网重庆1月28日电 (胡虹)“今年我们将继续坚守工地,虽然不能跟家人团聚,但能够为国家重点工程渝昆高铁建设出力,家人能理解,我也自豪。”1月25日是农历小年,38岁的黄永明已经在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内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测量作业。这条全长4973米的隧道,是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先开段的控制性工程,开工一年已经掘进了超过1200米,为项目如期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八纵八横”之一京昆通道西安至昆明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重庆至宜宾先开段2021年1月份开工以来,一年时间即完成了站前工程投资的41%以上,完成路基1698.4万立方米、桥梁5.07万成桥米、隧道4980.8成洞米,2021年10月9日首孔箱梁顺利架设,中梁山隧道、沱江特大桥等控制工期的关键工程实现了进度计划和施组目标。

  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宜宾指挥部总工程师周广伟介绍,为保障工程进度,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渝昆高铁全体参建单位春节期间现场不停工,超过5000名参建人员将坚守一线。(本组图片均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提供)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