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老中青三代都怎样买房?不同年龄段买房法则

2022年02月10日10:14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在买房或者进行房产投资的过程中,购房者应该在详细分析自身的家庭状况、财务状况及职业生涯目标等信息的基础上,明确自身的房产投资目标和风险属性,最终确定合适的房产投资策略。

  这一点对于不同年龄段的购房者来说,体现的更为明显,由于财务状况、职业发展等的不同,他们在置业时应该考虑的侧重点也是有区别的。

  年轻人:首次置业先考虑承受能力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由于正处于家庭形成时期,财务状况比较紧张,而支出却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不断上升,积蓄就随之而下降。

  此外,由于职业生涯处于起步或成长阶段,也要承担较高的投资风险。

  因此,首次置业的年轻人在购房时首先要考虑财务上的承受能力,然后要考虑地段与交通的便利性,最后再考虑房屋的品质问题等。

  选择能够节省上下班时间和交通成本的小面积户型,一方面小户型的房产现在够用,另一方面将来租售时也更容易出手。

  此外,首次购房贷款的月还款额不宜超过月收入的30%。除了每月的还款额,还需要留出生活费、物业费、车位费等其他支出费用。

  同时,买房时除了考虑首付款之外,还需要考虑装修费用、家具家电、各项税费的支出。

  中年人:置业升级便利更重要

  中年人由于家庭已处于成长阶段,子女已出生但还没有就业,而且支出随着家庭成员数的固定趋于稳定,可积累的净资产也正在逐年增加。

  可是,一旦子女考上大学,学杂费用负担便会加重,因此储蓄在子女上大学前是逐渐增加的。另外,此时,购房者的职业生涯正处于稳定阶段,更需要适当控制风险。

  建议此类购房者进行置业升级首先需要考虑位置与交通的便利性,然后考虑房屋的自身品质,最后才考虑财务上的承受能力。

  老年人:置业首选房屋品质

  为追求更高居住与生活质量而准备再次置业的老年人具有以下特点:

  家庭处于成熟阶段,子女已经就业;

  财务状况最好,可积累的净资产将达到最高点,而且支出随着家庭成员数的减少而下降,此时是储蓄准备退休金的黄金时期;

  此外,由于拿退休工资,收入稳定不变,此时需要更多的控制来降低风险。

  建议此类购房者进行置业升级首先需要考虑房屋的自身品质,然后考虑位置与交通的便利性,最后才考虑财务上的承受能力。

  (华龙网综合)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