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修建在崖线上的山城步道获国际设计大奖

2022年02月17日11: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有效串联起崖线历史人文资源和人文景观。
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有效串联起崖线历史人文资源和人文景观。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胡虹)穿梭在绿水青山间的一条条山城步道,不仅是重庆市民生活、出行、游憩的重要通道,更是传承历史人文、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空间载体。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被誉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获得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金奖。

  据介绍,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是重庆市政府规划的60条特色山城步道之一,由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设计,全长约22公里,主线长约1.5公里。步道起于大渡口区建桥大道铂桥路,走500米即可到达义渡公园,在公园内以“心”形环绕一圈后,再以步道桥的形式跨过快速路,而后呈“Z”形下坡,串联起正在建设中的儿童公园及义渡古镇。步道因为一侧临崖、一侧观江,充分体现崖线观江特色,成为各方休闲锻炼、打卡拍照的好去处。

  “重钢崖线步道设计的最大亮点,是把城市建设区域、滨江空间以及零星分布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使得老工业区与山城特色相结合,方便市民通过步道到达江边以及各旅游点。”林同棪国际(中国)园林事业部总经理杨静介绍,大渡口城市建成区与滨江路之间最高有60多米的落差,很多旅游资源都零星分布在此,在重钢崖线步道没有建成以前,周边居民到滨江路需绕行。

  建成投用后,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有效串联起崖线历史人文资源,步道跨越重钢厂区旧址崖线区域,崖线周边分布有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义渡公园等人文景点,方便市民和游客游览。

  此外,这条步道的无障碍设计将骑行、步行贯通于一体,主线能骑自行车,4米宽的主线步道能在发生突发情况时方便车辆进入,这在中心城区山城步道建设中是非常罕见的。

  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一期于2021年下半年建成投用,二期正在建设中,计划将于2022年完工。(图片均由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