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章叶青:加强大足石刻文化深度研究,推进合理适度利用

2022年02月23日17: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23日,由大足区委主办,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向大足全区领导干部传播新知、传承文化、传授技艺,以此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提升素质的大足石刻文化大讲堂第二讲开讲。

  本次讲堂邀请到高级美术师、北京知行堂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章叶青教授,用一张图就《大足城市文化价值系统研究及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整体概念性策划》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章叶青表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足石刻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也需要按照时代的新脚步,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座上,章叶青将大足城市文化融入中华文明、长江文化、巴蜀文化的发展长河中,系统、深入地讲述了大足的城市文化价值脉络,全面展示了大足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大足的做法是加强大足石刻文化的深度研究,推进合理适度利用。”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一带一路”、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章叶青娓娓道来,将大家引入到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的生动实践中。

  章叶青说,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是大足石刻保护传承利用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其总体定位是坚持把大足石刻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作为大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阐发大足石刻文化精髓,既加强石刻文化的深度研究,又推进合理适度利用。做靓大足石刻文化公园新城这张“未来城市封面”,既要“靓”在文化底蕴特别深厚上,又要“靓”在风景美、风尚好,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有品质。

  章叶青是巴黎中国文化周、中法文化年等诸多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工程的策划人和设计者,也是“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湖”、秦岭主峰太白山、香格里拉国家雪山公园、《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天山天池、韩城市、铜川市、绵阳市等几十个城市和重大文旅项目文化价值系统研究和品牌战略的总策划人,曾于1999年亲历过大足石刻申遗。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区政协主席廖文丽等在家市管领导出席并聆听演讲。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主持,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聆听讲座。(刘政宁、李波)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江津:为创新打上“津”字招牌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局之年。当前,重庆各区县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劲头,在工业提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谱写新篇章,赛出新变化。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策划《新重庆 跑起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各区县实地调研,挖掘好案例,讲述好故事,通过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展现各区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风貌,让“跑起来”的步伐更加坚定沉稳。…
391.6亿元!2023重庆6·18电商节成绩单亮眼
  人民网重庆6月27日电 (记者冯文彦)27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江北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四川省商务厅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重庆银保监局支持的中国(重庆)数字经贸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重庆6·18电商节”闭幕式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与会行业资深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分享智慧成果、碰撞智慧火花、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促数字经贸新发展。…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启动国际通程航班业务
  人民网重庆6月27日电 (记者冯文彦)27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正式启动国际通程航班业务。乘坐海南航空重庆至罗马、马德里航线的旅客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中转出入境将享受“一票到底,行李直达”的国际中转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