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涪陵白武路上榜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2022年03月03日12: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涪陵区白武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涪陵区交通局供图
重庆市涪陵区白武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涪陵区交通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等名单的通知》,重庆市涪陵区白(涛)武(陵山)公路(下文简称“白武路”)上榜,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路。

  白武路作为一条重要的旅游连接道路,起于涪陵白涛街道乌江旁,连接世界第一人工洞体的“816”工程,终点为武陵山乡乐道村,直通闻名遐迩的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大木花谷等景区。

  初春时分,阳光明媚。这条依山而建的“Z”字形公路在逶迤的山岭间蜿蜒盘旋,公路两旁栽植的各种花卉竞相绽放。金光菊、弋尾、大滨菊等花卉唱响春之序曲,热情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让人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

  白武路路面宽约9米,全长17.8公里,于2006年完成新建,2013年完成改扩建。白武路建设管养理念充分结合了新时代农村公路多元化元素,以“农村公路+”为总体定位,打造地区特色旅游品牌,并以此带动涪陵武陵山旅游品质提档升级。

  涪陵本着生态修复理念,以“岩石矿坑花园”为主题,依托原始地形地貌,因地制宜通过种植花乔木、花灌木、多年生宿根花卉、野花、观赏草、固坡植物等打造了若干个微型岩石花园与矿坑花园。同时,将废旧轮胎再利用形成急弯道处的安全防撞措施,采用小型就地热再生技术,将路面坑废旧料回收再利用。

  白武路沿线还打造了旅游景点牌坊、画廊、观景平台,为游客提供了停车、休憩、如厕、观景等综合一体的公路服务设施,满足沿线居民及游客高质量出行的需求。同时将生态建设、全域旅游、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内容有机结合,如今的白武路不仅是一条旅游路,更是沿线群众的幸福路。

  此外,公路管理机构以“巩固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为发展理念,在白武路全线开发出“养路工”“护路员”等多个社会公益岗位,既为群众创收增收,又让群众主动参与养路爱路。该路还以“农村旅游公路”为核心,推动农产品自销、避暑产业等融合发展。如今,涪陵白武路已成为一条配套齐全、环境宜人、景观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色长廊,也成为了广大游客周末度假的又一好去处。(刘政宁、蒋海涛、魏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