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工商职院学子运用所学助力乡村非遗传承

2022年03月03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这款手工布老虎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土家族图腾‘白虎’元素,使用传统手工工艺,每一个都是我身边的姐妹们手工缝制,库存有限,3,2,1,上架!”2月26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壹秋堂扶贫工坊,班组长张玉芳在直播平台介绍着他们的“作品”,一旁的姐妹谭明兰一边缝制布老虎,一边乐呵呵地说:“真没想到有一天我们也能通过手机直播卖货,多亏了这些学生娃,现在,大家的劲头更足了”。谭明兰所说的的“学生娃”就来自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红色筑梦点亮非遗?青春领航振兴乡村”实践团的同学们。

实践团成员工作中。重庆工商职院供图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实践团成员们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带着一腔热忱、带着所学所会访村民、探小院。他们运用专业知识、熔铸人文情怀,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载体,结合土家族民族特色和中益乡壹秋堂扶贫工坊产业实际,为工坊的新手艺人作了主题专业授课,开展手工艺技艺交流,共同研讨工艺创新、产品开发、销售方式、品牌打造等,碰撞出“接地气”的“金点子”,并力争结出“金果子”。

拍摄产品。重庆工商职院供图

  据悉,中益乡壹秋堂扶贫工坊的新手艺人精心缝制出的手工布老虎,来源于土家族的“白虎”图腾,独具民族特色。最初,由于当地新手艺人文化素质偏低,缺乏针对性培训等因素,致使手工布老虎产量偏低、样式单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没有充分打开。

  2019年底,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通过多次走访及深入调研,与重庆壹秋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数创非遗研究所”,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与专业特长,组织优秀师生团队与中益乡扶贫工坊共同创办数创非遗创意实践基地,从创新设计、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品牌推广等方面探索“真题真做”“反哺社会”新模式,加大校地企战略合作,对中益乡壹秋堂传统手工艺产业进行改良创新、深度研发,助力手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助推非遗的数字化传承发展,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