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百幅董必武手迹在渝亮相

2022年03月06日00: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展。邹乐摄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展。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3月6日电 (陈琦)3月5日是董必武同志诞辰136周年纪念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共同主办,王琦美术博物馆承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渝开展。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及相关文物100余件。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董必武与红岩有着紧密联系和深刻历史渊源。董必武在红岩战斗、工作、生活的8年时光,也是他60多年革命生涯中辉煌灿烂的历史篇章。

       董必武终生酷爱书法,以“我虽不善书,好书莫如我”自许,所以直至近九十高龄仍坚持习字。本次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及相关文物100余件,是他在1938年到1975年工作、生活过程中创作的诗作和手书作品。

       其中部分展品非常珍贵,如董必武在1956年2月写的《为上海一大会址题词》、1942年3月8日写的《三八节日红岩嘴桃李花盛开偕办事处同仁登山即景戏题五绝句》、1961年8月21日写的《忆王尽美、邓恩铭》,以及1975年3月5日写的《九十初度》等作品。此外,1958年11月,72岁高龄的董必武重返红岩,写的《题红岩村旧居》4 首,以及1959年董必武为新落成的红岩革命纪念馆题写的馆名等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 

       一幅幅珍贵的手迹,既是董必武60多年革命生涯的重要记录,也真实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本次展览为3月5日至3月30日,市民可以前往渝中区中山四路王琦美术博物馆免费参观。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