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发现亚洲最古老剑龙化石

2022年03月0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保存于化石墙上的“元始巴山龙”标本。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保存于化石墙上的“元始巴山龙”标本。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中国重庆中侏罗下沙溪庙组新剑龙》研究论文近日在美国知名SCI期刊《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研究表明,从重庆云阳世界级“侏罗纪原址单体化石墙”发掘出来的元始巴山龙属于植食性新属新种恐龙。元始巴山龙的发现,证明亚洲最古老的剑龙曾活跃在重庆,也为为剑龙起源于中国这种说法增加了新证据。

  剑龙作为一种被大众所熟知的恐龙,有着独特的外形特征:头相对较小,四足行走,前肢短于后肢,从前颈部到尾巴沿背脊有两列直立的骨板,呈对称或交错排列,并在尾巴末端有2-4对大的骨刺作为武器。1874年,剑龙化石最先在英国发现。此后,越来越多的剑龙化石在全球除澳洲及南极洲外各个大洲被发现。国外剑龙化石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葡萄牙、南非、阿根廷等地。我国作为世界上剑龙类化石的重要产地,化石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重庆历史上曾发现了著名的剑龙“江北重庆龙”。

  此次发掘出元始巴山龙化石的云阳世界级侏罗纪原址单体化石墙,是世界级规模的侏罗纪原址单体化石墙,其表面出露化石约5000块。针对这些宝贵的化石资源,重庆市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之前曾在这里发现了普安云阳龙、磨刀溪三峡龙、普贤峨眉龙。

  元始巴山龙,属名“巴山”代表重庆,种名“元始”表明这一新命名的剑龙代表了剑龙最基干或最原始的类群。地层测年结果表明,元始巴山龙生活于1.69亿年前,比起在四川省自贡市发现的太白华阳龙要“老”一些,和此前在阿根廷发现的另一种剑龙化石“同龄”。

  元始巴山龙的形态特征与其他剑龙有着明显的差异,它有着非常个性化的外貌。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两个肩是朝着背的方向向上高高耸起的,后面的尾椎很狭长。这些形态特征与早期的有甲类(剑龙的祖先)以及其他早期的剑龙(如华阳龙)相似,表明了元始巴山龙属于早期的剑龙类群。

  元始巴山龙的发掘研究,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研究人员李宁、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Susannah、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馆员魏光飚、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等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目前已经问世的有肩胛骨、乌喙骨、背椎、尾椎、股骨、胫骨、腓骨、蹠骨、剑板、尾刺等部位的骨骼化石。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剑龙属种类型丰富,约占全世界的40%。元始巴山龙的发现,不仅丰富了中国剑龙类型,而且使得在全球4种最古老的剑龙中,中国独占一半。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