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推荐35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

2022年03月11日08:4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3月10日,市农业农村委举行优质稻米发展经验交流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的粮食总产量目标是1087万吨,力争水稻品种优质率达75%。为引导鼓励农民购买、选种优质种子,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向广大农民推荐了35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见二维码)。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占粮食的1/3,总产量占粮食产量的近50%,其中推广优质稻品种237个,推广面积639.39万亩,优质化率达64.66%。抓好水稻生产,就稳住了全市粮食产量的“半壁江山”。

  “在推广优质稻的同时,我市还培育了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稳糖米,适合米粉加工的专用稻,以及紫稻、红稻、糯稻和观赏用的彩叶稻等。”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我市推广优质稻在提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巴掌田”“鸡窝地”占比较大,受耕作条件的限制,优质稻品种较难产出优质米;全市33个贡米之乡都有各自的优质稻米或“贡米”品牌,但没有形成一个叫得响的拳头产品。

  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今年我市将从“绿”化生产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创”化发展平台、“新”化发展业态上提质升级优质稻产业,力争水稻品种优质率达75%,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在优化品种结构方面,加快推广口感、外观、抗性、产量等综合性状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定向发展一批专用籼糯、香稻、红稻、米粉专用稻等特色水稻品种,以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进而提高优质率。

  同时,优化稻油、稻菜、稻菌、稻鸭、稻渔等低碳循环模式,大力推广有机肥,梯次定向推广“水稻+”综合种养绿色高效模式,降低资源环境利用强度。

  为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目标,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特地向广大种植户推荐了35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这35个品种涉及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两大类,其中杂交水稻主导品种20个、杂交玉米主导品种15个。这些主导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等特点,是近年来获得国审或渝审的稻种和玉米种,能很好适应重庆不同地域、地形地貌。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陆续推荐发布油菜、大豆等品种。(记者 赵伟平)

35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 扫一扫 就看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