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这座小学把自然劳动课搬进油菜花田里

2022年03月13日19: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学生正在观察油菜花的生长情况并做好日记。邹乐摄
学生正在观察油菜花的生长情况并做好日记。邹乐摄

  3月12日,童心青禾小学的的油菜花田举行了一场名为 “油菜花开百鸟鸣” 主题课程展示活动。

  在和煦的春风里,语文老师一边和孩子们吟诵着有关油菜花的诗句,一边让孩子们观察;科学老师向孩子们介绍解油菜植株的构造;美术老师带着孩子们动手用陶土、超轻黏土,捏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油菜花……除此之外,还有油菜花田里的数学奥秘、油菜花文创、菜籽油商标设计等项目供孩子们体验。

  据了解,此次油菜花田里的自然劳动课程通过班级先导课、年级推进课、校级展示课有序开展。其中班级先导课融入了家校共育体系,由家长向学生初步介绍油菜花基本情况;年级推进课上则是用了一周的时间,将语文、数学、美术等基础课程融入到油菜花主题里;而校级展示课则是学校将孩子们从各学科各方面对油菜花的了解以美术、诗歌等作品展现出来。

  学校副校长李婷婷表示,自然劳动课程是基于童心青禾小学“向儿童学习”的办学理念而开设的,核心是“自然与美”,以课程为驱动,学校一边牵手自然,一边提倡美育,同时植入智慧教育。学校油菜花田使用了滴灌技术以及大棚灌溉,学生们可以在平板上实时监控油菜花温度、湿度、土壤营养度,实现智慧灌溉,让学生做“聪明小农人”。接下来学校会根据24节气和学校种植的植物来开发适合学生的自然劳动课程,并与院校和专业机构合作,深耕劳动课程、智慧课程。(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