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刚脱下羽绒服 就换上短衣裤 像夏天吗?是入夏了

2022年03月16日06:44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最近几天,重庆市民对天气的感受,就是热,仿佛一步入夏。重庆“入夏”了吗?重庆市气象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告诉记者,以中心城区为例,根据目前的气温监测资料和未来四天的天气预测来看,是可以达到入夏标准的。

  这段时间的炎热天气,重庆市民直感叹刚脱下羽绒服,就换上了短裤短袖。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3月1日至13日,重庆沙坪坝、北碚、渝北、巴南、潼南、合川、铜梁、大足、璧山、荣昌、永川、江津、长寿滴雨未下。雨水稀缺,气温也上升迅速。沙坪坝、巴南、北碚、铜梁、渝北、江津、奉节、南川、酉阳、秀山、彭水、合川、璧山、城口、万州、綦江、石柱、荣昌、永川、武隆、涪陵、长寿、大足、梁平、潼南的平均气温创下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历史极值,其中沙坪坝平均气温高达18.2℃。

  3月13日,重庆多地日最高气温也创下了历史同期极值,其中巫溪最高气温达32.2℃。“在气象学上来说,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才能达到入夏标准。”重庆市气象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就是以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的起始日。常年数据来看,重庆一般在5月初陆续入夏,高海拔地区入夏会晚一些。

  唐红玉告诉记者,和中心城区同样达到入夏标准的还有綦江、铜梁和璧山等地。但3月20日左右,有一场强降温过程,中心城区等地日平均气温将降至22℃以下,气温反复,重回春天,再次入夏需根据第二轮监测的数据来判断。

  不少市民关心重庆是否会有“倒春寒”,唐红玉解释,“倒春寒”是指3月中下旬无重低温,在3月27日至4月上旬有达到超过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或者4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比常年气温)偏低2℃。“从目前的气温预测来看,未来一周不会有‘倒春寒’。”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雷雨冰雹大风

  今日组团来袭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偏南局地雨量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后天重庆各地又将以多云到晴为主。

  中心城区天气预报

  16日:雷阵雨转多云,20~29℃

  17日:多云,19~28℃

  18日:多云间晴,19~31℃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