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3月15日0至20时 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

2022年03月15日23: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 (陈琦、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重庆本轮疫情最新情况。

  重庆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

  李畔介绍,3月15日0时至20时,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重庆高新区5例、渝北区1例、永川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永川区)。

  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涉及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永川区。所有患者均已在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病情总体平稳。

  “当前,全国多地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少数区县也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李畔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指挥部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疫情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推进中。

  重庆高新区疫情传播链条清晰 均属同一传播链

  发布会上,李畔对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所涉相关区县疫情情况进行了介绍。

  重庆高新区疫情情况。重庆高新区现有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密接、次密接、重点风险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流调溯源方面,全市已组织81名市级流调专家指导开展流调工作,截至15日18时,累计排查到在渝密接1872人、次密接2909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当前流调溯源情况显示,重庆高新区疫情传播链条清晰,均属同一传播链。截至15日18时,对在渝密接、次密接首轮核酸检测3480人,已出结果3310人,第二轮核酸检测1722人,已出结果1386人,第三轮核酸检测473人,已出结果280人,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292例,结果均为阴性;重庆高新区扩大人群核酸检测第一轮、第二轮累计72.1万人次,已出结果49.6万人次,均为阴性,其中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巴南区疫情情况。3月14日,巴南区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在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发现,截至15日18时,已排查到在渝密接635人、次密接987人。接报后,重庆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在渝密接、次密接首轮核酸检测1249人,已出结果1110人,其中阳性5人(1人在渝北区,4人在永川区),其余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1713份,已出结果1713份,其中阳性样本11份,均在病例生活和工作区域检出,已完成终末消毒。

  渝北区疫情情况。3月14日,渝北区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市外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月15日,渝北区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巴南区疫情流调排查中发现。目前,已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等工作,截至15日18时,已排查到在渝密接33人、次密接68人,均已隔离管控并完成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完成环境终末消毒,采集环境样本110份,其中阳性样本1份,其余均为阴性。

  永川区疫情情况。在流调排查中发现4例阳性人员,经确认,其中有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经初步流调分析研判,巴南区、永川区病例存在关联。巴南区、永川区病例相互间的传播关系,以及他们与重庆高新区病例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均在进一步流调论证中。目前,市级已抽调10名疾控专家在永川区作指导,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

  李畔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尽早尽快、有力有序、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